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域帮扶结硕果

——江油全域全力对口帮扶布拖纪实

2019-11-14 15:2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江油市坚持“布拖所需、江油所能”,全域全面全力对口帮扶布拖,截至目前,成效显著。

在对布拖的帮扶过程中,江油紧紧围绕省内对口帮扶“八项帮扶内容”和布拖脱贫攻坚“九大提升工程”,一手抓全面推进帮扶任务实施、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手抓充分发挥江油资源优势,突出做好产业联帮、志智双扶两篇文章,做靓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三张名片,解决“高质量”“可持续”的问题。同时以全域结对帮扶为重要载体,推动形成乡镇和村(社区)全面覆盖、部门与“23+1”专项无缝对接、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的全域全面全力联动发力局面,持续深入推进第二轮对口帮扶工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项目扶贫作出新贡献

在安全住房方面,着力优设计、推进度、抓质量,江油帮扶完成布拖县火烈乡火烈村67户安全住房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进度加速;通过安装光伏路灯、提升民俗文化坝子等举措,提升火烈乡若普村3组居民集中安置点人居环境。在公共服务方面,集中力量补短板,新招录江油初中、高中“布拖班”新生和“9+3”幼教师资班职教生300名,争取社会投入建成布拖中学科技活动室,有效弥补布拖科普教育短板;帮扶布拖在东五县率先建成县疾控中心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帮助争取实施基只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土地流转、平面设计等工作。在基础设施方面,通过援建、代建、承建等方式,帮助实施俄里坪乡果木村阵地、民俗文化坝子、木尔乡嘎乌村便民超市等项目,目前工程建设如期推进。

聚焦“持续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迈出新步伐

江油协助完成《布拖县现代农业产业扶贫2019-2020年集中攻坚行动指导意见》《布拖县产业扶贫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和8个特色产品行动方案》,理清“248+”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思路。成功协办布拖县增收产业攻坚年首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3.6亿元的产业项目34个,签约引进总投资1.9亿元的产业合作项目4个,同时签约智力帮扶合作项目4个。深入实施布拖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进度排全省同期同类项目前列;帮助引进首旅集团“金蜗牛”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已进场施工;帮助引进铁骑力士现代畜牧业项目,扩繁场选址初步确定,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帮助引进花椒高产示范园和出口备案基地项目,进展顺利。

聚焦突出群众主体

志智双扶取得新进展

江油着力深化智力帮扶,派出常驻布拖江油干部人才达134人,全域结对帮扶单位今年到布拖对接工作1000余人次,通过到江油考察、组织赴外学习等方式,组织开展布拖干部人才短期交流培训8次,培训221人次;协助布拖完成首期“普职融合”班教学,在助力解决控辍保学难题的同时,首批95名同学顺利通过职业技术鉴定,13名同学赴江油就业深造。协同开展扶志教育,组建“倡树新风、感恩奋进”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先锋队,利用节假日赴布拖乡镇开展义务演出11次,观看群众达8000余人次;组织医疗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免费诊疗活动14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300余份,提供药品价值6万余元;协助成功举办布拖首届校园足球运动会,助力布拖中小学提升质量、办出特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布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在今后的工作中,江油将以更加坚定坚决的态度、更为有力有效的举措,强力助推布拖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布拖2020年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贡献更多江油力量。

(梁柱生)

来源:《今日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