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3-04-13 09:5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连日来,在江油市永胜镇高标准农田里,“铁牛”轰鸣、犁铧飞舞,翻土、开沟、起垄……看着眼前忙碌的场景,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开莲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在江油,像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2724家,其中,1883个家庭农场、32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09个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宛若春日的繁花盛开在江彰大地。

近年来,在江油的大力培育和扶持下,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渐成长壮大,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 王凤丽 雷蓉 文/图

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 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

目前,尽管是春耕备耕的忙碌时期,但张开莲却忙而不乱,他拿着台账,有条不紊地安排农机。“以前耕地要全村人都来帮忙,现在一台大型旋耕机1个多小时就耕完了,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永胜镇属浅丘地区,田块小而不规则,粮油生产分散。作为农业大镇,不能实施机械化生产,这让张开莲陷入了深思。经过走访、调研,张开莲决定成立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推进家乡农机化发展。2012年,江油市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经过多年发展,维农农机现有成员162人,各类农机具122台套,涵盖水稻、小麦、油菜三大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全部机型。张开莲也因此成为江油市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与推广的带头人。

依托合作社资源,张开莲整合种业、农资、加工等涉农主体12家,组建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将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融入机械化生产中,实现由单纯作业到涉及制种、生产、加工、仓储、农资供应、技术咨询等综合服务的全方位升级。目前,服务中心年服务面积达12万亩,实现年制种500亩、粮油加工15000吨、农资供应3000余吨。

在提供机械化服务的同时,服务中心还流转了2008亩土地用于粮油生产,常年提供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和土地托管、产后加工等服务,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整村社会化服务模式正在江油粮油主产区全面推广。

在维农农机的示范带动下,众望农机、惠达农机及桃园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江油与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江油市农机社会化服务兜底责任书》,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按时、按质提供农机作业服务,缓解春耕和秋收压力,与此同时,还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补贴农业机械,进一步提高机械化率。目前,江油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已达84%。

丰富农村新经济业态 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

春天繁花似锦,桃花、李花和海棠花等花卉竞相绽放,将江彰大地装点成花的海洋。

连日来,窦圌山下樵夫农场200多亩、3000多株桃花迎春绽放,游客不仅可以赏花、游玩,还可以品尝农家美食。

农场主胡志明忙着招待客人,黑里透红的脸上堆满幸福的笑容。“盛花期来赏花的人特别多,有时游客太多忙不过来,我们就协调周边农场来接待客人。”

在江油,像这样的新经济业态还有很多。新安中国农业公园正禾农庄、永胜镇花韵咏盛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传统农耕文化与基础教育拓展课程有机衔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通过综合带动效应,这些新经济业态成为以研学产业点亮和激活乡村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在青莲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利用水果、花卉举办各类花节花会,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青莲镇已连续举办10届乡村文化旅游节、3届桃博会、6届芍药花节,年均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不仅提升了人气,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发展。

近年来,江油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丰富农村经济业态,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青莲镇、大康镇、新安镇等6个乡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并形成一定规模。丰富的农村经济业态不仅吸引了游客,也让当地群众通过发展餐饮、民宿等产业增收致富。

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 汇聚农业发展新力量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职业农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武都镇阳亭坝村的杨维明和妻子郑明利就是职业新农人的代表。随着国家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2014年底,在外打拼的杨维明夫妻回到家乡,接手父母的70亩香葱种植产业基地,建立明利家庭农场,开启了创业之路。

杨维明通过参加培训和考察,转变发展思路,秉承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健康发展为核心,实行产、销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现代家庭农场发展之路。通过水旱轮作,改种有稳定市场需求、好管理的粮食作物,并进行不同季节的轮作,有力地推动了农场良性循环发展。

近几年,明利家庭农场通过季节性务工,吸纳周边180余户家庭和300余人到农场务工,务工增收90余万元。同时,农场通过技术扶持和装备支撑,带动绵阳地区马铃薯种植大户20户,面积达5000多亩,创收近千万元。

从外出求学走出农村到返乡创业扎根农村,从单一香葱种植到马铃薯、水稻、小麦、油菜、蔬菜轮作,从传统粗放型经营到依靠技术装备集约式发展,8年间,明利家庭农场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蜕变,并被评为四川省示范家庭农场。

如今,江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已达到2663人,他们活跃在农村各个新型经济组织中,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目前,江油已拥有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28家、市级示范社1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75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省级示范组织3家,高素质职业农民已达2663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跃在生产经营一线,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