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农家书屋+”增添乡村新活力
江油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2023-03-09 14:36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2月25日,江油含增镇盘江农家书屋内,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读。

日前,四川省“农民读书月”示范活动在江油举行,在现场考察中,含增镇盘江农家书屋、新安镇黑滩村农家书屋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江油以建设“书香社会”为目标,以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为抓手,不断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积极探索“农家书屋+”延伸服务,拓展农民阅读服务空间,让农家书屋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精神粮仓”,进一步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 王凤丽 文/图

“农家书屋+红色教育”

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徽若与其他徽章同时佩戴,应将党徽置于其他徽章上方。”近日,在彰明镇静夜思社区农家书屋,几名党员认真聆听党史宣讲员讲党课。不同于以往的授课方式,该社区将党课搬进农家书屋,党员们于墨香四溢间了解党的历史。

静夜思社区利用农家书屋的资源优势,探索“农家书屋+红色教育”模式,设置红色阅读角,配备《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史读物,确保红色书目多样化,增强农家书屋的生命力,为党员群众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让农家书屋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加油站”

“这里有很多红色书籍,学习起来特别方便,所以,社区很多党小组经常在这里开展党员培训、知识宣讲和微党课之类的党员活动,让农家书屋发挥红色阵地作用。”静夜思社区党总支书记肖丽娟参与了书屋打造的全过程,每当说起书屋,她就像说起自家孩子一样亲切。

“红色教育”为农家书屋增添了一抹历史“红”。在江油,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随处可见,太平镇在辖区22个农家书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开辟红色阅读角,开展党员学习班,实现专题学习教育与阅读习惯培养有机结合;新安镇黑滩村创新“农家书屋+红色直播”模式,在读书分享区建立“红色直播支部”,通过直播进行读书分享和农产品销售。

如今,江油各乡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阵地作用,以“农家书屋+红色教育”模式,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中,让“红色种子”扎根基层。

“农家书屋+数字平台”

云端阅读更便捷

阳光洒进客厅,屋内明亮而温暖,午休后的林大爷打开电视,一边喝茶一边听书。

“年纪大了,眼睛老花,看书比较费劲。现在电视上就能听书,而且听的书还多,方便了我们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说到听书的好处,林大爷喜上眉梢。

林大爷说的“电视上听书”是江油利用数字化和网络建设,创新打造的“匡山书院”数字化阅读平台,市民可通过电视机和手机浏览学习党报党刊、本地特色文化、农业科技等数字资源。

在建设数字化阅读平台的基础上,江油引进畅销图书、有声图书等电子阅读资源30余万册。同时,依托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场所,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推动资源共建共享,提供“通借通还”一体化服务,让广大群众阅读更便捷。

随着数字化阅读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江油借助“名家讲堂”直播,共享文明书法、法治讲堂等“云课堂”,扩宽阅读半径。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17场次,参与人数19万余人次;依托“匡山书院”等数字化阅读平台,开展读书分享、李白文化宣讲、乡村振兴大讲堂等线上线下阅读活动,通过推荐好书、诵读经典、交流心得、制作书签等方式,吸引各年龄层次群众参与阅读。截至目前,“匡山书院”用户达15万余户,惠及群众45万余人次,“匡山书院”的建设经验被选为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向中宣部推荐。

“农家书屋+特色活动”

阅读新风润心田

每天清晨,含增镇盘江农家书屋管理员吴朝东早早就来到书屋,把笔墨纸张摆放整齐,迎接小读者的到来。

2019年,含增镇整合文化站、社区书屋、农家书屋等文化资源,建成集图书阅览室、多媒体影视放映厅、文体活动室、书画和音乐练习室于一体的江油市第一家乡镇中心书屋,并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开展“诗仙李白·文化乾元·书香含增”读书征文、讲授国学、“阅读写作和书法学习”公益培训等活动,打造出“翰墨含增·文化乾元”公益培训品牌。

盘江农家书屋仅是江油创新农家书屋服务方式的一个代表,在其他乡镇农家书屋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阅读活动。

方水镇白玉村以“农家书屋+展销中心”模式,打造融产品展示、人才培育、品牌孵化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推广、农技培训、职业农民培育等活动;白沙村把农家书屋与村级办公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结合起来,提高书屋综合效能,有计划、有组织、有创新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乡村阅读热起来。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农村文化建设,江油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各村成立“乡贤学堂”、育才“小学堂”、红色“加油站”、乡村振兴“大讲堂”等特色分明的品牌学堂,成功打造出“李白文化进校园”“香海读书会”“太白读书会”“青莲诗社雅集”等品牌阅读活动,推进阅读活动向中小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旅游景区、农业园区等人口聚集地延伸,“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去年以来,江油全市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308场、“名家讲堂”活动200余场次,参与群众20余万人。如今,走进窗明几净的农家书屋,捧起书本,学习农业知识、阅读经典文学、了解养生知识等已成为村民的新生活,在书香萦绕中乡风文明呈现出新风尚、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