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12-29 09:43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吴勇 何鑫 文/图

进入四季度以来,江油市各工业企业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铆足干劲,稳“存量”、扩“增量”,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位于江油高新区的江油东方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各类玻璃包装酒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当前企业正开足马力提产值、扩增量。

在该公司酒瓶包装生产线,一台六色丝印烫金一体机正在忙碌生产,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将一个半成品的白酒瓶变成成品。有了它的辅助,现在三个工人一天的生产量相当于以前30个工人纯手工一天的生产量,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

受今年夏季持续高温限电限产和疫情影响,该公司经营和产品交付也受到了严峻挑战,为了按时交付订单,公司通过引入多台先进高效设备,最大限度抓效率提产量。同时,该公司也自主研发多款行业内领先的设备,如自动套袋机、自动贴牌机、自动夹瓶机……为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化智能制造转型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1-10月,该公司产值达1.599亿元,增长5%。“今年10月,公司用于玻璃酒瓶熔制的一号窑炉点火投产后,产能实现了翻倍增长,整个生产规模达到6万吨,产值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达到4亿元,我们有信心通过以上举措打赢四季度的攻坚战,顺利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江油东方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介绍说。

江油启明星华创化工有限公司是绵阳市境内唯一一家无机碱生产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零极距离子膜电解生产工艺,实现了合成炉远程操作,现在年生产能力达20000吨。

据了解,当前,该企业正积极推进盐酸合成炉技改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建设的90%,预计年底投产。项目建成后,合成炉热回收效率提升约30%,全年增加蒸汽产量1800吨,预计节约180吨标煤/年,有效地助推了企业节能降耗、节本增效,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张远明介绍:“合成炉技改项目与普通合成炉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安全与低能耗,由于采用了自动点火系统和起火保护装置,安全更加有保障,同时它副产蒸汽,可有效用于生产系统,降低了电锅炉的负荷,节约了电耗。”

在另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远方高新装备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原材料到场情况受到影响,曾一度造成生产停滞。目前,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赶进度,完成前期因限电和疫情影响,积压的几万件热核聚变薄层材料产品交付订单。“目前,公司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利用最后十多天时间全力冲刺,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丁兵说。

据了解,该公司1-10月产值达到5050万元,增长9.9%。目前,公司正围绕原材料保供、生产组织协调、科学制定操作工人作业时间来提高产能。

在今年四季度的最后一个月里,江油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指导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千方百计抢进度、补欠账、拼速度、找增量,跑出企业满产达产“加速度”。各工业企业也精准调度,对标三季度及全年目标,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