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 “三个微改革”让“闲宅”活起来百姓富起来

2022-11-08 15:0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前段时间在江油市永胜镇永平村村庄的一角,村民钟瑞其闲置多年的两层小楼旁,人头攒动,村里正商量将这些房屋利用起来,打造成农家乐,发展旅游经济。“放在这里也是浪费。现在好了,通过流转,房子有了用途,我家每年还能增加4000元收入,真是双赢!”抱着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交易鉴证书,老钟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江油市积极探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贷款、创新财政管理方式激励乡镇抓经济“三个微改革”工作,在“人、地、钱”等农村资源要素上做文章、下功夫,充分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王凤丽 文/图

为何改

设计者说:通过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提起大堰镇青龙村,周边村民无不欣喜:通过打造,青龙村建成了集吃住游娱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庄园,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游玩,产生了很好的效益。

村民口中的“生态庄园”,是腾挪当地3户位置偏僻的闲置宅基地打造而成。

青龙村的“闲置地”,代表着江油很多乡村的现状——既不是贫困村,没有政策倾斜;也不是旅游名胜,没有“网红”优势。这种现状成为当地负责人的一块心病。

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流失严重,谁来种地成为突出问题。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有发展的心,却没有足够的创业基金。

“要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破解‘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出,人往哪里去,业从哪里兴’这四大问题。”江油市委副书记何华君表示,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靠村干部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要让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有情怀的人加入进来,通过权利变现换取乡村发展,“人、地、钱”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通过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三个微改革”应运而生。

青龙村将闲置宅基地腾挪至交通便利、环境优越的位置,吸引工商成本3000多万元,打造集吃住游娱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庄园,带动流转周边土地100多亩,解决周边农民就近就业20余人。

怎么改

实践者说:通过在“人、地、钱”上做文章,打造乡村新业态。

“三个微改革”虽“微”,但做起来却不是一蹴而就的。

为此,江油将其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成立1个领导小组和3个工作推进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参与改革的乡镇、村分别组建推进专班,构建起市、镇(乡)、村三级联动机制;

以“实地考察+理论学习”“现场交流+线上互动”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学习、借鉴成都市郫都区、眉山市彭山区以及湖南、江西等地的改革举措和特色经验;

深入8个乡镇、26个村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群众意愿、基层情况……

一系列“先手棋”,凝聚成改革合力,推动改革走向纵深——

为有效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围绕宅基地和住宅规范管理、有偿退出、“三权分置”“顺畅流转”等方面配套出台3个《指导意见》和《民主管理制度》,形成“3+1”配套政策体系;为积极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贷款试点,江油制定第三方评估、强化风险管控等4个配套政策,建立风险担保基金1000万元;为激励乡镇抓经济,江油创新6类24项特殊性激励补助,全面构建起乡镇财力增长与项目招引、产业发展、税收增收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

机遇面前,永胜镇藏王寨村当机立断,抢先“试水”。“近郊游如今特别火爆,我们的民宿可以扩大。”“三个微改革”激发了藏王寨村党委副书记熊开发的决心。“归心谷”环境优美,每个假日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周末高峰时收入达3万元。今年暑期,村里决定把另外3户闲置的农房也利用起来。

“为保障农户权益,这次村里采取了确权一户鉴证一户的方式。”在改革实践中,藏王寨村党委积累了实用经验。初步“涉水”成功,藏王寨村党委增强了改革信心,另外9户农房的确权和流转交易鉴证也在加快办理中。未来,该村还将把周边更多的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起来。

在改革纵深推进中,“三个微改革”带来的是生产方式和乡村业态的转变。通过引入资本,江油不少乡镇有效盘活、利用闲置农房,打造出清溪山舍、归心谷、翠微田园等一批充满活力的乡村新业态,实现闲置农房变经营房、自留地变农耕体验地、老百姓变服务员,有效提升了乡村发展和治理水平。

效果如何

村民说:村还是那个村,但随着改革深入,大家都成了受益者。

说起“三个微改革”的成效,青莲镇苏溪村四组郝家三兄弟感慨颇多:“一块闲置地,连起了咱们农民和城区市民。”

郝家有一栋闲置的自建房,每年不仅要投入2000元左右对房屋进行翻盖、修缮等,还要定期打扫环境卫生,不仅没带来任何效益,反而成了累赘。

“有人得知我们的情况后,提出联合建设房屋的想法,用于家里老人来此养老居住。”在村委会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使用者自付资金对房屋修缮和装修,使用权限20年,每年还支付6000元的房屋使用费。使用期限满后,使用者将房屋归还给郝家。

在枫顺乡枫橡村,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贷款解决了村民邱枫的“用钱烦恼”。

邱枫经营着一家移动营业厅,由于生意不错,一直想把店面做大,但苦于没有资金,也没有抵押物。刚好听说了“三个微改革”启动,邱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交了申请材料。通过审批后,邱枫成为“江油市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贷款试点”受益的第一人。“我将利用这笔钱扩大经营规模,保证按时还款。”享受到“三个微改革”带来的成效,邱枫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三个微改革”实践中,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层出不穷。

青莲镇将双石村7.8亩闲置小学、0.8亩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土地复垦,将用地指标调配至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区;枫顺乡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规划,已成功打造清溪山舍等民宿20余家;龙凤镇抢抓机遇新招引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12亿元,创新财政管理方式激励乡镇抓经济……

自“三个微改革”实施至今,江油已成功盘活农房142宗;6个乡镇成功招引交建集团应急管理基地等项目26个、总投资20.22亿元;激活农民住房财产权保证融资功能,已发放贷款15户、170万元。

说起“三个微改革”,江油市改革办负责人颇感欣慰,“三个微改革”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种尝试,通过改革实现了荒地活、百姓富、人留住的目标,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

中流击水再奋进,改革永远在路上。鼓声浓,战正酣!“三个微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江油广袤的大地上,江油人正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谱写新时代江油改革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