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新闻】“小特产”迈向“大产业”
——江油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2022-03-15 14:35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碗肥肠,端上万家餐桌,这是对天府名菜“江油肥肠”的赞誉。赞誉背后,是江油着力将地方“小特产”推广升级为食品“大产业”的发展路径,凸显出江油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体系,推进食品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的发展定力。

近年来,江油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食品工业集群,不断提高优势产业占比,食品产业已成为江油主导支柱产业之一。

□雷兴双 向星宇 蒋杰 邱怡 文/图

打造江油肥肠新名片

近日,笔者走进江油小愚娘食品有限公司,售后部员工正忙着接听电话,处理线上各类咨询,另一边厂区内,员工们埋头打包快递,一片忙碌的景象。“现在,我们每天要往全国各地发出近千件肥肠,相当于两三千碗。”该公司总经理张勇说。

同样的忙碌场景也在新安镇南山村上演,穿着制服的食品工人正忙着为“川罗肥肠”装箱,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据该公司销售总监罗敏介绍,去年10月投产后,“仅京昆高速绵广段新安服务站每天就售卖2000多袋,畅销得很。”

“川罗肥肠”落地新安镇,也给当地4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在这里上班,年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

一碗肥肠,散发出浓郁的家乡味道,江油肥肠承载的不仅是一份美食,更是一份文化传承和家乡情结,更关联一个食品产业。

“江油全市现有小小吃、健民肥肠、周肥肠等60余家专营肥肠的门店和小掌门、翔风、小愚娘等5家肥肠预包装企业,年营业总收入超8亿元。”江油市肥肠产业协会会长杨安明说。

在杨安明看来,江油肥肠已然成为江油一张新名片,今后,肥肠产业将是江油食品的一艘“巨型航母”。

“借鉴广西螺蛳粉、北京烤鸭等休闲食品营销推广模式,我们正致力探索打造‘江油肥肠’新名片,让江油肥肠走出四川,走向全国。”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股副股长李晓说。

“小特产”迈向“大产业”。据江油肥肠产业协会相关人员分析,“十四五”期间,江油肥肠产业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00亿元,并带动生猪、老姜、辣椒、生葱、花椒等上游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是江油食品产业得以发展壮大的根本,其中的典型代表当属年灌装能力达10000余吨的李白故里酒厂。

李白故里酒厂以“创中国名牌,建百年基业”为战略目标,在传承挖掘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新酿制工艺,开发出“诗仙阁”“玉罐”“川北人家”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和喜爱。

“食品企业的生命力来源于创新,今后,我们将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全市‘工业强市’战略同频共振,引领和带动江油食品制造产业加速发展壮大。”李白故里酒厂总经理石勇说。

为加快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近年来,江油市委、市政府坚持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出台帮扶政策,提供制度、资金、技术等保障支持,蓄积江油“小特产”迈向“大产业”的强劲动能,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绵阳源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选料、预煮、炒制、烘干、包装,再经过工人们精心制作,一款款风味鲜醇的休闲食品肉干便加工而成。因风味独特,口感极佳,产品畅销西藏、青海、新疆以及省内800多家商超,今年成功中标四川航空,源牧食品把麻辣鸡丁带上了天。“源牧食品的发展,得益于江油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支持,今后,我们将加大自主研发和技术革新力度,提高产品品质,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说起企业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张得胜信心满满。

据李晓介绍,2021年,江油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0户,实现产值47.63亿元,同比增长10.7%,食品产业支柱作用逐步凸显;今年,江油将继续巩固提升食品产业地位,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推出更安全更健康的农产品,力争食品医药产业规模达到55亿元。

提升产品品质口味

走进四川清香园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箱的调味品正“整装待发”,准备发往全国各地。作为江油本土的知名企业,该公司在秉承传统古法酿造的基础上,坚持与现代科技工艺相结合,不断提升产品口味和品质。

近年来,四川清香园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加速迭代发展,除了原有的口蘑酱油系列,新增加了食醋、料酒、酸菜鱼调料、辣酱等品类,销售渠道及网点以云贵川渝为主,辐射全国。

在江油,有这样一家老牌企业,以“诚”立人,守信经营,从一个小小的蛋糕店发展成如今的食品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就是江油人家喻户晓的兰兰食品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以农产品为原料,加工制作蛋糕、粽子、月饼烘焙等系列食品。如今,在江油已拥有30家连锁直营门店。

作为江油的老牌企业,兰兰食品是如何做大做强、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呢?

“信守承诺才能拥有未来,我们在提升硬件的同时,一直遵守对消费者的承诺,建立了完整的管理架构,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标准流程,全力打造一个让消费者满意的‘兰兰’品牌。”兰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兰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做优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市场,与更多更专业的食品企业合作,开发零蔗糖、低热量等适合不同人群的产品,为做大做强江油食品产业作出贡献。”

江油食品产业相关部门表示,江油将聚焦打造食品产业新高地,引导鼓励食品企业持续做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建设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形成原料供应、生产制造、包装销售、物流配送、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为江油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