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江油:乡镇工业产业园建设蹄疾步稳

2022-02-28 14:23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加快“一区多园”建设,促进工业规模不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西屏、厚坝、三合等乡镇作为江油市“一区多园”工业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江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屏镇打造千万吨级碳酸钙产业集群

近年来,西屏镇秉持“绿色高效、集群发展”理念,立足自身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的优势,全面推动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绿色高效发展,致力打造千万吨级碳酸钙产业集群。

华川新材料厂区,一辆辆汽车排着长队,等着工人把企业的拳头产品——重质碳酸钙装上车,然后运往全国各地。

华川原来的厂址位于绵江快速通道青莲段,2017年2月正式搬入西屏新材料产业园。为了更好降低生产能耗,企业采用DCS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的精细、超精细重质碳酸钙系列产品,质量稳定,科技含量高,绿色又环保。从2022年开年,华川的订单已超过了全年产能,按照季度任务分配,目前,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

西屏镇境内石灰石和白云石矿产资源丰富,有着发展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将有限的资源发展成效益最大化的产业?

近年来,西屏镇通过搭建产业平台,引领行业向上下游延伸,实现矿产资源就地转化、成片开发;通过同类和相关联的企业集聚,发展链条经济,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6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户,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55亿元。

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回收,循环利用,从而生产出建筑用混凝土的主要原料。位于西屏镇的四川晶堡工贸的碳酸钙系列加工项目,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碳酸钙加工行业的认识。“晶堡工贸非常重视环保,厂里所有扬尘点都设置了收尘口,通过除尘器把粉尘全部吸附到收尘器里,再经过脉冲布袋导入收尘料仓里,这部分收尘粉可以用来销售,这样既防止了厂里的扬尘,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价值。”该公司销售经理陈辉说。

设备环保了,厂区清洁了,以前饱受粉尘困扰的周边群众对此赞誉有加,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得益于企业在环保方面的努力。

经济发展更要注重协调性、发展质量和环境保护,传统的资源性产业必须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转型,才能驶入健康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西屏镇党委书记王京伟说:“西屏镇将根据自身发展定位,以产业集群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为目标,通过搭建产业平台,引领行业向上下游延伸,把西屏工业园区发展为碳酸钙产品类别齐全的现代化非金属材料工业园,通过引导产业集群发展,专业化分工协作,努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工业产值按每年15%的速度增长。”

厚坝镇推动镇域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厚坝镇立足镇域区位交通优势,确立了“工业兴镇、工业强镇”战略,制定工业发展路线图,厚植发展沃土,助力镇域内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突出工业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在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和总量的同时,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京昆高速绵广段厚坝进出口驶出两三分钟,就到了厚坝镇工业集中区。正在建设的厂房,忙碌的生产线,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

“高铁站和高速出入口是厚坝镇特有的交通区位优势,加上“工业强镇”发展战略,给厚坝工业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厚坝镇党委委员邵小建介绍说。

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中小企业集群,形成集群式发展格局。2021年,该镇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4.47亿元。

“我们将结合本镇工业基础,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强链补链延链产业招引力度,加快产业集群集聚,促进产业协同共生,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助力传统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为江油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贡献厚坝力量。”厚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瀚元描述了厚坝的工业发展愿景。

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催生活力。围绕工业发展这一主体地位,厚坝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要素保障、营造优质发展环境,推动镇域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在四川铁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组装一套破碎设备。“下个月,这台设备就将发往泰国。”公司副总经理田春说,“作为工业战线中的一员,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四川正成焊管厂投资200万元引进了一条激光切孔生产线,现已调试完毕即将投用。据介绍,该生产线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2022年,我们投资5000万元的技改扩能完成后,预计产值将达3亿元左右。”谈到公司今后发展,副总经理侯平信心满满。

在绵阳联重科技厂区一期生产线上,十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调试设备,这些设备投运后,将订单式生产重汽集团汽车制造所需的零配件。

联重总经理李翔介绍,公司新建的项目运营后,预计产值将达5000万元以上。“从企业入驻到项目建设,厚坝镇党委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就是看中厚坝优质的营商环境,才决定在这里建厂的。”

厚植发展沃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正是厚坝镇当前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中最响亮的关键词。

三合镇加快从工业重镇向“智造三合”跃升

三合镇作为江油工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工业乡镇的排头兵,工业底蕴雄厚、基础扎实。近年来,该镇坚持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产业政策导向,找准三合发展路径,确定了“工业江东·智造三合”的发展思路。

“三合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大抓工业发展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现代仓储物流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不断推动全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兵说。

有了明确的规划定位和清晰的发展思路,三合镇开始从一个传统工业重镇向“智造三合”跃升。

“2021年,在全镇干群的努力下,全镇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25亿元以上,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张兵说。

三筑绿建作为三合镇重点招商引资的一家非金属新材料企业,一期总投资3.5亿元项目落地三合热电联产业园。目前,二期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力争为三合镇“十四五”期间冲刺200亿元发挥企业动能。

近日,位于三合镇热电联产业园内的四川三筑绿建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崭新洁净,机器欢快地运行着,一块块排列整齐的白色建材犹如等待检阅的队伍。

三筑绿建落户三合是该镇完善要素保障,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企业发展,三合镇编制了《三合工业集中区管理办法》,成立三合工业集中区领导小组,实行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企业责任制,编制招商引资方案,加大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科技含量高、牵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项目入驻。

为打造产业聚集地,三合镇申报106亩工业储备项目用地并取得用地指标,完成喻火路西延段建设和热电联产产业示范园6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全镇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依托江电建设热电联产产业园区,形成独特资源优势,依托江油火车货站打造工业物流园,在全镇突出高端装备制造、做大做强新材料、高标准建设现代仓储物流三大特色产业。”说起三合的发展,张兵如数家珍。

同时,该镇还实施“育链、强链、补链、延链”战略,壮大万利化工、陆亨能源等工业企业,促进仓储物流等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不待扬鞭自奋蹄,惜时争先务实干。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三合镇将围绕“工业江东·智造三合”目标,奋力谱写江油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融媒体中心:向星宇 雷兴双 蒋杰 王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