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新闻】建设森林城市拥抱绿色生活
——江油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2021-11-22 10:56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城乡一体绿化进程,2017年起,江油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秉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理念,着力打造城市新名片。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江油,林海绵延、绿廊纵横、公园点缀、林水相依,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漫步江油,明月岛公园、体育公园、太白公园、西山公园等多个生态公园点缀城区,“一江两河九堰”河岸四季常青,健身绿道人来人往,绿化广场花香扑鼻。这些散落在城市间的绿景,见证了江油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铿锵步伐。

□ 邱怡

科学决策 吹响号角

生态兴则文明兴。

江油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追寻绿色宜居之梦,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致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良好人居环境。

为此,江油高站位、高水平编制《江油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追求“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有色”的林相效果,力争将江油建设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理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同时,江油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及城市转型

发展的重要战略,通过植绿、护绿、爱绿,实现森林的多功能效应,形成绿色屏障,让市民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利,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大康镇积极申报“四川省级森林小镇”,二郎庙镇青林村积极申报“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市137株古树名木管理规范,档案齐全,保护措施科学到位,挂牌保护率达100%,呈现出一幅“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田园美景。

实干笃行 筑梦绿野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

江油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筹措资金的原则,通过财政投入、部门整合、企业融资、群众自筹、市场运作等形式,探索大规模绿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格局。

江油全市道路两侧、直观坡面、旅游景区、重要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快速增绿。从高空俯瞰,苍茫群峦,郁郁葱葱,蔚为壮观的绿色从山区延绵到广阔的平原、城市,一条条绿色廊道、林下花带横亘在江彰大地,编织出多彩宜居的生态城市网络。

在江油城区,通过广泛植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古城飞花和“一街一景”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形成四季常青,乔、灌、花、草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基本实现了市民出门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带来的红利。

绿色崛起 生态富民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增加城市的生态底色,更要做到绿色惠民,生态富民。

江油依托森林资源优势,积极推动10余万亩核桃、花椒、油茶、厚朴、杜仲、黄柏等经济林种植,充分利用林地空间资源和林下闲置土地,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培育跑山鸡、天麻、木耳等9个主导产业,全市林下野生食用菌、森林蔬菜等年产量达5000余吨,林下养禽圈舍达12万亩。

小溪坝镇鲤鱼口村川通生态农场4000余亩松柏间,生态黑猪、跑山鸡、梅花鹿悠然觅食。该农场牵头成立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周边农户加入跑山鸡养殖项目,以此实现增收致富。

“加入合作社后,每户年增收近千元。”农场负责人曾又兴说,合作社不仅带动了85户农户养跑山鸡,还与省级贫困村小溪坝镇鲜花村深度合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此外,江油还通过“公司+专合组织+农户”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联多村、多村成基地的格局,有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位于方水镇白玉村的国程森林康养基地,依托当地丰富的马尾松生态资源,开展药浴、民宿、露营、射击、越野、种植养殖等度假休闲活动,形成了以林业为基础的多元经济相融共生新兴业态。

生态环境的改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承载力。目前,江油已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47个,经济林种植基地11个,水果种植基地9个,现代林业建设正向纵深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