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新闻】江油:壮大工业引擎引领经济高速发展

2021-11-09 11:0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江油强。

近年来,在“工业强市”的嘹亮号角下,江油工业经济发展破浪前行、稳中有升、喜讯频传,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个个投产运行的项目,奏响了江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王凤丽 蒋杰

企业订单源源不断

炉火熊熊、轧机欢歌,一块块红钢在轧机间穿梭轧制……走进攀长特生产区,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处处都能感受到强劲的发展活力。

近日,攀长特与国内航空类高端客户签订了一单300余吨某型号专项扁钢单一钢种供货合同,其中单个规格超120吨。持续赢得同类扁钢大订单,充分体现了国内高端客户对该公司产品质量与交货服务的肯定。由于该型号专项扁钢广泛应用于制造汽车、飞机各种特殊耐磨轴类、活塞类、悬挂类零配件等,因此,客户要求其性能要具有良好的加工性,变形微小,抗疲劳性能好。

“我们主动与供应商对接,按照客户在生产进度、质量控制、交货时间及个性化服务上的要求,精准实施柔性化生产。同时,扁钢作业区党支部建立专项钢党员攻关团队,对坯料验收、加热、轧制和精整矫直等10多个工序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细化生产工艺流程,调整热处理工艺,优化轧制工艺,确保合同兑现。”扁钢作业区党支部书记练仕均一语道出了该厂持续赢得大订单的秘诀。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江油严格执行“重点企业服务专班”、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梳理“5亿元企业”重点问题台账,对标对表、补短强弱、加压发力,保持冲刺劲头,协助企业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重点项目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重点项目建设得好与坏、快与慢,直接关系到工业发展的质量。

近日,国能天明电厂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机器轰鸣,数百名工人忙忙碌碌,大型机械有序施工作业,抢抓建设进度。

位于江油双河镇天明村的国能天明项目是四川省重点项目,其中超超临界火力机组项目采用当前国际国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可极大提高燃煤效率,实现超低排放,具有成熟可靠、科技含量高的特点。该项目既能保证社会生活与日渐增加的电力需求,又实现绿色、低碳的环保要求。项目建成后,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度,将有效改善四川电网电源结构,为江油、川西北乃至四川的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坚强的电力支撑。

谈及项目建设,国能天明公司党委副书记洪其东信心十足:“在江油各级的大力推动下,一号机组顺利投产,这为江油能源提供有力保障,助力江油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工业千亿目标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江油多措并举做好工业经济发展协调服务、综合保障工作,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项行动,切实落实“省市县重点项目专班”机制,安排50名干部联系217户规上工业企业,动态跟踪25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召开问题协调会,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协调服务,天宜上佳智慧交通数字科技产业项目(一期)、江油蜀玉实业的超微非金属新材料制造项目和四川江油日昌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项目(一期)等一批新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为江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后劲。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江油立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减速器壳体生产线上,6台进口卧式加工机组按程序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员工李森林正在加工智联网新能源减速器。

智联网新能源减速器是该公司与上游企业共同研发的新产品,应用于长城汽车的欧拉电动车上,能够起到节能减碳作用。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立航金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拥有多项专有技术,不仅带动了行业产品升级和技术提升,还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瞪羚企业和绵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立航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江油以科技创新厚植竞争优势,走出的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江油以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主体高质量培育、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三个“高质量”为工作思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