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疫苗接种“加速度”便民服务“有温度”

2021-09-10 10:0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江油疾控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时,接种人员已开始忙碌起来。连日来,在江油各接种点,预检分诊、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等岗位环环相扣,疫苗接种井然有序。

自启动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以来,江油市以疫苗接种全覆盖为目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让便民服务“有温度”。

□王凤丽 文/图

保障到位为疫苗接种打好基础

自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江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全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要充分认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再安排、再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亲自督战,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序进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调度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次次强调,一遍遍要求。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专人负责目标人群摸底,完成信息采集登记,确定接种重点人群,为大规模接种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江油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工作组,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统筹协调辖区人财物。

按照“便民合理”的原则,江油综合全市接种服务能力,按照交通便利、人群相对集中、分区布局合理、医疗救治方便等因素,在全市设定26个固定接种点、3个临时接种点,全市每天最大接种量3万剂次以上。同时,启动全面升级改造,完善设施设备。疾控中心新建75立方米疫苗专用冷库,采购疫苗专用冷藏车、运输车,保障疫苗安全。

卫健局统筹协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方位助力新冠疫苗接种,确保急诊急救专业技术人员及设施设备随叫随到、随时接种。同时,举办安全接种和接种规范管理培训,持续优化方案、流程,全方位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度。各定点医院建立了重症救治专家小组,开设异常反应处置、救治绿色通道,解决接种人员后顾之忧。

宣传到位增强群众接种意愿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伴随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太平镇涪滨社区工作人员薛怡和同伴们一起,拿着宣传单来到辖区向住户和行人发放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资料,并就接种注意事项进行科普宣传。

为了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江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和知识,让群众了解接种流程。

连日来,江油各村镇(社区)工作人员进社区、公园和楼栋,走近群众身边,通过面对面讲解、上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做好疫苗接种宣传解释工作,为村民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意义,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让接种宣传“到位”又“到家”。

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虑,从旁观者、局外人变为积极的参与者、踊跃的疫苗接种者。

“我6点就在这里排队了”。“还是国家政策好,免费给我们接种疫苗。”早上7点半,在青莲镇中心卫生院接种点,数百名群众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创新服务让接种工作有温度

“今天逛超市,顺便把疫苗打了,不用排队,不用等候,太方便了!”在宝龙广场临时接种点,市民唐女士只用了10多分钟就完成了疫苗接种,对这样方便又快捷的接种,她连连赞叹。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江油市不断创新接种形式,将疫苗接种点搬进超市、景区、火车站和各社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通过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接种,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提高接种率。

为解决群众排队等候久、排队群众多的问题,卫健部门与公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开发预约排号身份识别软件系统,想尽办法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双河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安排9名包村领导和40余名驻村干部分别联系对接各村(社区),分时段、分批次带领接种对象到镇卫生院接种,积极配合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好组织引导,确保接种人员有序不拥挤。

青莲镇在等待观察区设置遮阳棚、配备座椅、提供免费热水,为接种人员提供暖心的人性化服务。

一系列便捷、暖心的服务,不仅加快了新冠疫苗接种进度,而且让接种工作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