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创新驱动支撑县域经济高位求进

2021-04-16 10:06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春风吹动万象新,项目建设浪潮涌。连日来,记者行走在江油市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天宜上佳智慧交通数字科技产业园建设紧锣密鼓、神华天明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这些火热的建设场面,是江油市上下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重大项目是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如何让“新引擎”成为主动能、焕发新活力?江油市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更好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为当前经济增长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从产业发展上培育新动能,从创新驱动上激发新活力,从项目建设和投资上增强新后劲,为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努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该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50.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77.7亿元,2020年位列全国西部百强县第22位。

近日,有着“城市大脑”之称的江油市大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融应急管理、市域社会治理为一体,运用当前最新技术,搭建起了“一个平台一张网”的数据共享交互通道。而在神华天明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数百名工人正紧张有序作业,大型机械有序运行。“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环保设施、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生产线,预计今年下半年实现竣工投产。”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介绍。

工业是江油经济的脊梁。今年以来,江油市以促转型激发工业活力,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3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5.66亿元。同时,该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体娱乐业营业收入4213万元。

同时,江油市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猪粮油菜”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成功申报全省唯一的生猪种业现代农业园区,2009年以来连续10年获评“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前不久,经过近5个月的紧张编排,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演艺项目《孟姜女》浪漫升级。古风古韵的《孟姜女》以更加震撼的声光乐体验,带领游客体验着如梦似幻的文化之旅。李白文化博物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造性展示了李白的人生经历、诗歌成就、文化价值等内容,对李白文化的普及推广具有积极促进的作用。

江油是绵阳文化旅游核心枢纽、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李白文化精品旅游地,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江油拥有1800多年建县史,李白文化、红色文化、哪吒文化、火药文化交相辉映。该市连续3年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社消零总额实现34.07亿元。

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江油市积极探索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作为该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了既有“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又有“铺天盖地”的小项目的良好发展局面。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江油正增添措施,持续巩固提升绵阳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地位,奋力谱写江油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蒋杰 记者 田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