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厚坝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4-13 11:16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块块农田星罗棋布,一道道堡坎纵横交错,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朵朵鲜花娇艳欲滴,走进厚坝镇,一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白涔涔/文

找准致富路鼓起村民钱袋子

4月是沃柑丰收的季节,在厚坝镇林镜村柑橘园,一垄垄果树整齐地排列,一个个成熟的沃柑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诱人。伴随着阵阵果香,游客悠闲地穿行在果园内,挑选黄澄澄的沃柑,边摘边聊,享受着惬意的休闲时光。“早就听说这里的沃柑品质好,这不趁着周末一家人过来体验一下采摘乐趣。”采摘一篮子沃柑的张女士说。

据了解,厚坝镇林镜村柑橘园占地300余亩,种植品种有爱媛38号、春见、沃柑等品种。作为省级贫困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林镜村利用国家帮扶资金,完善道路、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改变贫困面貌,村级组织通过考察,确定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柑橘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发展柑橘种植中,村级组织秉承“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聘请专业技术员,科学规划种植,建立技术服务站,从源头确保高技术、高品质;成立江油市万润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方式,盘活荒地荒坡等闲置土地,规模化整理和集约化利用土地,经过几年发展,柑橘产业越做越大,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发展鲜花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除了柑橘种植,菊花产业也是厚坝镇的一大特色,每到秋天,在香龙村种植基地,30亩金丝黄菊竞相绽放,黄灿灿一片很是壮观。

据香龙村党总支书记裴安斌介绍,金丝黄菊产量较好时,育苗、移栽、施肥、采摘能吸引周边短期务工30余人,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平均增收3000余元。通过发展花经济,去年实现集体收入10万元,再加上大型项目入驻、土地流转等收入,香龙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在这之前,香龙村集体经济薄弱,针对这一情况,厚坝镇党委政府和村党组织先后到成都蒲江、江苏潜江等地进行产业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模式,利用村集体土地发展产业。目前,利用集体经济项目资金购置三间烘干房、一间储藏室,通过回收周边地区的瓜果菊花进行粗加工,并与入驻的大型养殖企业合作,实现消纳与增收双赢。一条增收致富产业链初具雏形。

“下一步,香龙村将立足荷花、玫瑰花、金丝黄菊,逐步建设种植、加工、观光花卉产业园,探索打造集乡村风情、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厚坝镇相关负责人说。

挖掘地域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旺

近年来,厚坝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在壮大集体经济上想办法、出实招,挖掘地域特色,规划“一村一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养马峡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避暑及高山樱桃采摘,每到夏天,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避暑,以此带动该村经济发展;在仁和村、花石村片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旅结合,激活发展动能;在万寿村将分散的基地整合,形成集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旅游产业链。

如今,行走在厚坝镇的广袤乡村,处处皆景,步步入画,一曲雄厚的乡村振兴“交响乐”越来越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