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文旅融合 打造独具魅力的“诗和远方”

——江油市2020年文化旅游发展综述

2021-03-29 16:14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游客纷至沓来,饱览江油独特的自然风光,沿着李白的足迹细细追寻千年历史文化。

江油,位于四川盆地北部、成渝经济区北端,是绵阳文化旅游核心枢纽、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李白文化精品旅游地,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江油拥有1800多年建县史,李白文化、红色文化、哪吒文化、火药文化交相辉映,境内有窦圌山等开放性景区(点)19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5个。

2020年,江油实现旅游收入123.72亿元,接待国内游客983.76万人次。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成功入选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杜丹

加强对外宣传提升文化旅游知名度

近日,“‘三八’妇女节绵阳方特女厕不够用,男厕被攻陷”的短视频刷爆朋友圈,大家一方面被视频中男士疑惑的表情逗笑,一方面也惊叹于绵阳方特生意的火爆。

“这次趁着门票打折,我们过来游玩下。”游客李女士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前来游玩了,因为前两次体验感很好,当天她还带了很多朋友前来。

据了解,为吸引游客,绵阳方特多措并举,加强对外宣传,不仅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推出了打折活动,还与顺辉·铂晶巴登酒店携手,推出豪华两日游大礼包活动,以此吸引游客。

绵阳方特东方神话的营销模式只是江油市文旅营销宣传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为加强对外宣传,江油市先后赴广东、云南等地进行项目招引洽谈,开展2020“李白故里·诗意江油”成都旅游资源推介,参加第七届四川旅博会、2020年文旅秋季营销重庆(北碚)推介会等,推出“4321精品旅游线路”。

细节决定成败,朝着目标前行时,江油既注重外部合作,也注重内部打造,如何提升内部形象?江油积极用好新兴媒介,塑造“江油旅游打卡点”,加强与知名旅行社、运营商、媒体对接,积极参加天府旅游名县联盟各项活动,高质量举办各类品牌活动,推进整体市场营销,丰富旅游群体结构。

营销策略的成功带动江油市文旅产业飞速发展,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江油游玩,截至2021年2月底,仅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实现门票营业收入2亿元,门票收入连续多月位居全省前三,其中2020年8月居全省第一。

举办节会活动让李白文化走向世界

“太令人震撼了,竟然把李白头像种在了地里,充分展示了江油的李白文化。”游客刘荣梅激动地说。

刘荣梅所说的“把李白头像种在地里”,实际上是江油市大康镇星火村利用小麦、油菜套种的方式打造的又一特色景观。站在观景台俯瞰,一幅占地面积达50余亩的巨大“李白头像”以及“诗仙圣景拜见李白”映入眼帘,极富江油特色,让广大游客叹为观止。

近年来,江油市始终把李白文化作为第一文化品牌,持续宣传李白文化,不仅建成李白纪念馆、青莲诗歌小镇等一批以李白为主题的景区,还合理利用遗址遗迹,提升了磨针溪、漫坡渡、小匡山读书台等景点,建成了串联李白在江油重要游踪地的太白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等,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传承李白文化。

“让李白走出去,让乡愁留下来”,为提高李白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江油不仅从自身下功夫,还瞄准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定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李白文化走向世界。2018年江油承办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2019年11月再次举办“李白文化节”。目前江油与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泰国清迈、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等30余个国家和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共同谱写“世界的李白,李白的江油”这一华美乐章。

加快项目建设助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如何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如何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江油给出的答案是: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李白文化产业园三期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大批文旅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项目是发展之基,文旅产业要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在江油,类似李白文化产业园三期这样的文旅项目还有很多。

近年来,江油市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作为该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重点构筑以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形成了既有“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又有“铺天盖地”的小项目的良好发展局面。

2021年,江油将续建文旅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8.91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74亿元;计划新开工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19.71亿元,完成投资8.26亿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谈及未来,江油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江油将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历史机遇,着力在旅游景区高端化、旅游业态多元化、旅游服务人本化上下功夫,全产业链重塑江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优势,为绵阳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贡献新的江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