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凝心聚力 书写新时代发展“江油答卷”

江油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

2021-03-01 10:03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绵阳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锚定未来发展方向,江油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短板,准确把准江油发展脉搏,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江油市委科学决策、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

□杜丹

学思践悟抓细大学习

“要创新活化学习形式、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刚性落实学习内容!”江油,开启了多层覆盖推动“大学习”的新征程。

集中学习、新媒体远程覆盖、专家讲座、干部夜校……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既有规定内容的学习,又注重与工作实际结合,带动江油市上下广泛参与、学深悟透,实现大学习全覆盖。

在“大学习”中,江油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方法,反响良好。

江油市委组织部抓深专题学习,通过领学原文、先锋讲座、“诗仙里”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推进“课堂式”集中学、心得体会交流学、“指尖课堂”广泛学;创办集活动方案、活动简报、活动剪影等5大板块于一体的活动专栏;印发《学习资料汇编》,列出学习篇目,倡导每天工作之余“自学1小时”,集约“零碎时间”置换真学实效,确保学习“走心”。

江油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市政设施、建筑围挡、LED屏、电子阅报栏、《江油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投放宣传标语,展示活动状态,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含增镇开设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三个课堂”,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让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小溪坝镇搭建“党课微讲台”,邀请镇村老党员干部传授相关工作经验,用好“小广播大喇叭”,把党的理论政策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群众……

一次次深入学习,一遍遍灵魂洗礼,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坚定了信念,提升了本领,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精准聚焦抓好大调研

今年1月7日,江油市召开市委十三届第134次常委会,对活动开展进行了研究部署,随后,印发了《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活动主要内容、时间节点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方案》要求:江油市级领导要根据江油市委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围绕新发展理念下的江油怎么干,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建设科技城新区和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机遇,紧扣重点、难点等问题,开展好调研;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绵阳、全省、全国大局和全球大势,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对症下药,进行深入思考分析,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根据《方案》,江油市各级各部门深度融合当前重点工作,有效整合调研资源,开展接地气、针对性的调研。

会后,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带队深入乡镇、社区、园区,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等形式,调研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业经济发展、农业农村工作以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并提出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做深做细做实改革“后半篇”文章等理念。

江油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建军结合《进一步健全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研究》调研课题,组织召开项目投资工作专题会,理顺项目续建、新建、储备等项目库分类管理机制,建立招商项目周报等工作动态报送机制,为政府科学决策奠定基础。

各部门、乡镇也纷纷通过邀请专家把脉问诊、“走出去”寻计问策等方式力促大调研纵深推进。

解放思想抓实大讨论

“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对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绵阳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江油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细化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油发展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元承军说,大讨论是让学习走向深入的必要途径,不但要乐于讨论、勤于讨论,更要认真讨论、深入讨论。

为此,江油市聚焦自身优势和面临的问题、困难、挑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充分挖掘宝龙广场、汇星百货、顺辉·巴登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潜在优势,进一步提升和释放纪念碑城市商圈优势”,在思考未来如何扩大内需时,江油结合自身特点给出了发展路径。

“按照一区多园工业空间布局,着力推进江油市高新区闲置低效工业资源盘活利用,加快龙凤、马角、含增工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江油该怎么干”专题讨论中,江油市干部职工找准发展定位,给出发展方向。

“仓禀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农业作为江油的重要产业,如何促进发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稳定提升粮油主要农作物产量”,在大讨论中大家达成一致共识。一次次大讨论是一次次思想的碰撞,江油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大讨论活动中,联系学习内容谈体会、联系思想谈收获、联系工作谈打算,找准了各自领域的优势和短板,明晰了发展定位,制定了科学的发展方向,凝聚起推动江油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