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集聚主战场 建设主阵地 壮大主引擎

——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19 14:4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隆冬时节,走进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厂房里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2018年3月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目前,园区规划总面积28.02平方公里,同时,委托代管江油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江油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

“工业发展是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当前,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成为工业发展主引擎、项目建设主阵地、产业集聚主战场。”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有办法

“招商引资,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如何做好招商、招好商?江油有自己的做法。”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王童说。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优化招商工作机制,结合江油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园区实际,设立了金属材料、光电食药、智能制造三个项目招引工作组,实行“AB角工作制”“工作例会制”“项目会商制”,不断强化专业服务效率。

同时拓宽信息渠道,主动与各级招商部门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与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科研院所对接,通过拓宽信息渠道深度挖掘一批优质项目。除此之外,还加强项目洽谈,通过“不见面招商”“视频招商”等方式加大项目洽谈对接力度,全力确保在谈项目“不撒手”、意向项目“不丢失”。

项目落地加速度

妥善解决中达传置业、米洲味业、青峰集团货运出行、搬迁费用问题;及时处置3C标准厂房等项目推进问题;协调保障九方环保项目顺利进场施工……一个个问题解决的背后,是园区工作人员真抓实干,促进项目落地的决心。

2020年以来,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促进项目落地,不仅做好积极沟通汇报,还切实抓好项目包装和项目资金、专项债券资金对上争取工作,同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为强化项目工作机制,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完成“项目管家”服务实施细则,全程代办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压实项目工作专班责任,健全项目促建机制,督促项目业主按时履约、按期开工。

“原来从拆迁交地到项目开工建设,至少需要半年时间。现在通过精简审批流程,项目管家提供服务取件,如果资料准备齐全,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结相关手续。”园区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和报建手续项目管家祝玉和说,这让那些只懂工业生产,不懂工程建设的人省心省事,坚定了他们在江油投资的信心。

服务企业“零距离”

“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聚焦聚心聚力发展。”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波说,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只有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源泉、创造活力,才能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提高园区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在金融方面,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全面摸底,召开银政企座谈会,积极为企业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在企业培训方面,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当企业服务的服务员;在科技服务方面,完成孵化器双创中心区域建设,江油市科技孵化园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人才服务方面,加强对园区企业人才的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组织举办李白故里英才计划等专题培训,为企业发展储备高端人才。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如今的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高举熊熊燃烧的火炬,引领江油工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