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守正笃实 久久为功

——江油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2-24 16:3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一头头牛羊膘肥体壮,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如今的凉山州布拖县,褪去了贫穷的外衣,随处可见风景,处处彰显温情,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自2016年8月以来,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江油市开始承担省内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江油市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布拖所需江油所能”,全域全面全力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布拖贫困户和贫困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江油市为布拖县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域结队帮扶工作推进得很好!”省市领导在调研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时不约而同地说。2017年,江油市获得全省“对口帮扶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获凉山州“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杜丹

凝心聚力 全面帮扶

布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四川省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重点地区。自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以来,江油市把对口帮扶布拖脱贫攻坚摆在与自身脱贫攻坚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撸起袖子加油干,咬定目标使劲干,只有这样,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才能干出实效。”江油市委书记周涛说。

正如周涛所说的那样,帮扶以来,江油市聚焦布拖脱贫攻坚任务,一手抓全

面有序推进帮扶任务实施,助力布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手抓充分发挥江油在产业发展、教育资源、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突出做好产业帮扶、志智双扶两篇文章,做靓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三张名片。

要把帮扶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仅仅制定出总体规划还不够,必须体现到细枝末节,落实到方方面面。

为此,江油创立新建“215”全域结对帮扶模式,广泛开展部门结对、医院结

对、学校结对、企业结对等帮扶模式,先后有3000余人赴布拖开展结对帮扶;落实抓强组织保证、抓紧项目实施、抓牢产业发展等“六抓”任务,累计实施安全住房、教育保障、移风易俗等9大类146个帮扶项目;整合资源力量,帮扶以来,江油党政主要负责人17次赴布拖对接推进,先后派驻布拖援彝干部人才228人,累计帮助争取和投入各项帮扶资金1.74亿元。

措施一件件制定,目标一个个实现,江油高效、科学、精准的帮扶措施,使得布拖大地实现大变样。“多亏了江油的对口帮扶,我们布拖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布拖县火烈乡火烈村三组村民阿比日呷满脸笑容地说。

精准施策产业先行

进入冬季,布拖气温下降。可蔬菜大棚里,彩椒、番茄、茄子等蔬菜长势良好。这些大棚蔬菜亩产都在万斤以上,番茄还远销香港,和以前形成鲜明的对比。

“布拖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由于气候缘故,本地几乎没有蔬菜和水果。对口帮扶后,大力发展冬暖式大棚蔬菜,种出的蔬菜品质很好,当地群众每亩产值可增加6000到8000元左右。”布拖县布江蜀丰公司董事长胡钢说。

这是江油帮扶力量积极发展布拖产

业的一个侧影。自江油对口帮扶布拖以来,江油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紧盯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牧、劳务等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聚焦水果种植,江油帮扶干部反复请教省内农业专家,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水蜜桃、油桃、优质杏、高原蓝莓和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扶贫规划。

——聚焦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金丝皇菊、附子等中药材种植,为当地村民

拓宽了增收渠道,提供了就业岗位。

——聚焦养殖业发展,大力发展以黑绵羊、黑山羊、黑猪、黑牛、黑鸡及引进西门塔尔肉牛进行杂交改良的“五黑一西”特色产业,建设绿色特色草食畜牧产业经济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此外,为解决当地马铃薯个头小,产量低等情况,江油对口帮扶后,征地160亩,成立了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马铃薯原种。如今,马铃薯亩产可增加300公斤左右,成为布拖县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牵引平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实验推广平台,招商引资综合平台、三产融合新业态拓展平台。

志智双扶激发活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教育扶贫是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为此,江油市牢牢盯住教育这项具有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的工作,创造性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全程帮扶,助力全面育人。

自江油帮扶布拖以来,江油在布拖通过支教教师设立布拖中学“江油班”4个,派出1名优秀校级领导领办布拖县拖觉镇石咀小学,由江油一中牵头组建18人的管理、支教团队帮扶布拖中学,就地就近带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同时,江油在本地设立了初、高中“布拖班”和幼教师资班,异地培养布拖学生21个班940人,2017级江油“布拖班”初中班毕业成绩考试优异;高中班高考本科线上线36人,100%超过专科录取线;职中高考上线率达到100%。

要想真正实现脱贫,除了教育扶贫之外,坚定文化自信是关键。为此,江油组织文艺轻骑兵和医疗队,为群众开展送文化、送医疗、送岗位、送法律等活动,同时协助办好彝族火把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布拖县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交卷的决胜时刻,省内对口帮扶工作也到了接受检验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江油将持续做好帮扶衔接工作,聚焦教育、文化等帮扶重点领域,加强与布拖的互补交流合作,推动由输入式帮扶向互助式发展转变,为布拖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