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奋力谱写文明城市建设新篇章

2020-12-09 14:4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油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喜讯传来,86万江油人欢欣鼓舞,朋友圈瞬间刷屏。这是江油人6年辛勤创建的结晶,这更是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

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江油市紧扣“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的创城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创城理念,以“27466”(即理想信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及生态环境“两项重点七大环境建设”;城建攻坚、交通攻坚、环保攻坚和公益宣传全覆盖“四大基础达标工程”;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卫生秩序、文化秩序、治安秩序、公共场所秩序“六类专项治理行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志愿服务、文明细胞创建、文明风尚培育、先进模范评选树立、时代新人培育“六大素养提升活动”)工作模式统揽,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加强产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规范市场管理,整治交通秩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温暖着这座城市……

□王凤丽

层层推进汇聚创建的“大合力”

“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念,以更加高昂的斗志,紧绷决战之弦、拼尽决战之力、压实决战之责,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以文明城市创建的丰硕成果和优异成绩,为绵阳打造‘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新格局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创城启动会上,江油市委市政府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有了明确的定位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一场干群齐参与、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战役在江油大地全面打响。

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高处谋势;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全局谋划部署;“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联系部门、社区指导督促,现场办公、现场督查、现场解决,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指标有人担。



为深入推动创城工作,江油以“27466工作模式”统揽创建,着力抓源头、抓全局、抓基础,形成层层推进、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任务和责任清单》,以表格化的形式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分解任务到责任部门。

致市民的一封信、我为创城献一策、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举报等一系列创城主题活动也在江油如火如荼开展;铁艺宣传栏、道旗、景观小品、LED显示屏等平台展示的宣传标语在江油随处可见,一支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一位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公民,为江油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重要力量。

处处改变提升文明的“硬实力”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这是江油创城的方向和目标。

方向和目标确定后,行动就是关键。在6年的创城进程中,江油市始终把创城的落脚点锁定在造福于民上,坚持从城市建管顽症短板入手、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下大力气抓改善、抓优化、抓提升,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暖心“红利”。

基础设施提升是文明的硬实力。在这个战场上,住建、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城区乡镇(街道)等单位联合发力,实施了一批城区骨干道路“建、改、通”工程,“两纵五横”路网体系构建成形;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分类垃圾箱、指示牌、行业规范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健全;新置、改建城市公共消火栓、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等市政设施,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

蓝天碧水,和谐宜居,美好的人居环境是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6年来,江油市依托“两山映城、三水穿城”生态资源,建成“网红打卡地”明月岛公园,完成城区“一江两河九堰”水系治理,采取煤电集中储备和集成使用、建筑扬尘动态监测等技术手段,治理老工业城市大气污染问题。

与此同时,江油还实施城区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设置9处临时摊区,启动城区21条道路2300余平方米低洼路面修补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与形象。同时,将57条道路清扫保洁工作、10座城区公厕实施统一管理,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小区环境变美了,街道路灯亮起来了,宜居环境越来越舒心了!”说起小区如今的环境,中坝街道工农街的居民李勇的脸上满是喜悦。

人人参与增强文明的“软实力”

源源不断的文明养分是一座文明城市的软实力。

市文明办会同教体局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每年举办青少年“主持人大赛”“青春辩论赛”等德育品牌活动和素质教育成果展,为文明校园增光添彩;公安局组织全市志愿者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市民文明出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卫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行业部门加大力度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全市窗口文明服务、文明引导、规范服务方面等得到进一步提升。

富强、民主、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街头、广场、公园随处可见;“厚德崇文、开放创新、务实图强”等江油城市精神润物无声;在家庭、社区、工厂,“讲文明树新风”深入人心,“礼让行人”“公筷公勺”等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这是江油市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的生动实践。

早上8点钟,虽然正值上班的早高峰时期,但市民们都耐心地站在路口等待红绿灯,“现在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提高了,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城区的交通秩序也越来越好了!”对于江油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变化,市民李先生深有感触。

一个人的文明很微小,但一座城市的文明才是一座城市的最美风景。

如今,在文明的浸润中,一个个“江油好人”“文明市民”“十佳孝星”“行业典范”“最美系列人物”等榜样品牌,构筑起江油公民道德的新高地;“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一批批示范榜样逐渐涌现;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正呈现出蓬勃生机,一支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如繁星般闪耀在江油大地,开展文化、教育、科技、健康等系列志愿服务,让“有困难找志愿者”逐渐成为人们新的共识。

6年的创城历程中,已让“文明”悄然渗透到广大市民的精神基因中,烙印在江油的大街小巷里,文明的力量正逐渐凝聚,文明的能量逐渐显现: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城市环境日益优美、文化文艺精彩纷呈、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文明,正在江油大地不断书写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