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加快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县

2020-11-09 15:17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秋高气爽,云淡天长,正是旅游玩乐的最佳时节。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内游人如织,一个个精彩纷呈的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是川内首座方特主题乐园,被誉为东方版“迪士尼”,这座乐园之所以能在开园3个月接待游客56.7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563.63万元,并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是江油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油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工作思路,以“3+2”(3即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三大支柱型产业,2即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两大成长型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2.57亿元,GDP占比达46.7%,对江油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3%。

 王凤丽

A文化旅游融合成势 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女士带着孩子漫步在青莲诗歌小镇的诗歌大道上,一边游玩,一边引导孩子背诵古诗。青莲诗歌小镇是江油以“文化+旅游”“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一个代表。

文化旅游是江油的优势产业,也是绵阳文旅经济发展新布局中的核心枢纽和三条精品线路之一。为此,江油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优势,打好江油“李白”文化牌,以建设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为抓手,以打造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为目标,优化文旅融合发展布局,唱响特色文旅品牌,给旅游注入文化的元素,创新演绎古老的中华文化,让诗意更加悠远,让旅游别有一番新意。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仅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还对区域消费带动、就业增收、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产生了强大的综合拉动效益。

颐江电子商务产业园、中润·恒大国际商贸城和城市之心购物广场等商贸流通项目顺利实施建成,传统商贸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模具钢超市、钢铁侠网站等电商网络平台为代表的智慧物流,让现代物流得以创新发展;

科技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医疗康养等新经济、新业态犹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B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助力企业成长

“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真是雪中送炭啊,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谈起企业享受到的政策、资金支持,四川省汇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陈勇记忆犹新。得益于政府营造的优良的营商环境,汇星从一个零售小摊发展成为一家集商品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成长,江油有着明确的思路和有力的措施。

成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全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为服务业发展劈波斩浪;出台《关于加快构建“3+2”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化“一干三支、多点联动”的城乡协同发展新布局;实施“三年行动”“五大工程”的服务业发展新路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仅进一步加快了服务业转型发展的步伐,而且增强了服务业企业做强做优的信心。

在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的同时,江油还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建立健全统计制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措施,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成长。

C创新发展方式 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今年,我们为土鸡、土猪建立养殖档案,实行标准化管理,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明白!”谈到这一创新举措,江油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元明颇感自豪。

创新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服务业发展的进程中,江油始终以创新发展增强动力,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径。

实施业态模式创新发展工程,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服务领域深度应用。实施“互联网+服务业”工程,引导服务业各行业企业构建共享经济平台,发展共享经济。

以新安中国农业公园为代表的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模式,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乡村旅游等“服务+农业”新业态,让服务业发展有了自己的“诗和远方”;以模具钢超市、西南5G+物联网的“互联网+服务业”模式,引导服务业各行业企业携手联合构建共享经济平台,发展共享经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谈及未来,江油商务局局长胡国强信心满满,“江油加快发展“3+2”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构建区域性服务业协调发展新格局,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