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势头迅猛

2020-10-12 11:30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需要结合实际谋布局、促发展,江油着眼实际,科学分析研判江油的产业、区位、环境等特色优势,编制了《工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构建“一区、多园、一走廊”工业布局,围绕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产业,建设江油高新区、多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和绵江工业走廊。

作为规划中工业发展支点的武都、二郎庙等乡镇工业集中区,正在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主动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对接和靠拢,加速传统工业向优势产业转化,为全市工业大发展夯实根基。

□向星宇 文/图

电声企业助推武都镇加速发展

这几天,江油市武都镇西面的七郎山脚下,总量达5万平米的电声产业一期园区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工作。宽敞明亮、设备齐全的新厂房能容纳20户企业入驻,将实现产值15亿元,税收4000万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

这边是紧锣密鼓的项目验收,那边是武都多家电声企业的翘首以盼。在园区旁的周转厂房里,发展迅猛的电声企业正在想办法调整订单和产能之间的矛盾。“虽然我们现在加班加点的生产,但是过渡厂房的产能还是完全达不到我们订单的需求”奥弘电子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甘兴容拿着订单,发起了愁。

现代电声技术包括声转电技术、电转声技术、扩声技术以及相关的测试技术,广泛应用于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环境控制、医用等领域。电声行业分为电声元器件和终端电声产品两大类。武都镇引进的电声企业主要生产制造电声元器件,属于产业上游。

随着终端产品市场不断扩大,对于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也随之猛增。武都引进的奥弘电子,现在75个工人每天能生产2万5千只喇叭,而企业接到的订单每月就有近2百万只喇叭。临近的侨丰电子虽然满负荷生产,但也还是只能生产季订单量的25%,远远达不到需求的产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则是因为企业厂房太小,装不下太多的生产线。

面对产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武都镇及时启动了新建电声产业园,逐步建设川西地区电声产业集群的计划。按照武都镇总体工业布局和武都镇电声产业2018一2025版规划,武都镇将建成占地面积120余亩、标准厂房24万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型电声产业园区。园区分两期进行,一期建设规模为5万平方米厂房,二期建设规模为14万平方米厂房、5万平方米综合楼。

“入驻新园区后我准备把深圳的6条生产线搬回来,全部形成产能,日产6万支音圈,年产值可达到1800万元”,侨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喻先斌介绍。

武都镇通过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的方式,积极对接东部地区电子企业,目前已招引6家电子企业投资生产。武都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和平表示,将加快产业园基地标准厂房建设,力争早日交付使用。同时,还将尽快促成有投资意向的电声企业入驻,力争早日形成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发展高附加值的电声整机产品,形成全产业链条,将武都打造为江油“电声小镇”,成为四川电声产业基地。

石英砂铺就二郎庙镇富强之路

这段时间,位于江油市二郎庙镇的川中石英砂厂正开足马力生产,经清洗筛选和粉碎打磨加工后的石英砂源源不断地从传送带运往仓房。“这儿的料有3000吨左右,马上要运往射洪做舍得酒的酒瓶子,这批订单价值60万元。”看着堆砌如山的产品,该厂的安全技术顾问何大飞介绍说。

石英砂是重要的工业矿物原料,广泛应用于玻璃、铸造、陶瓷及防火材料、冶金、橡胶、滤料等。二郎庙镇石英砂资源丰富,石英砂开采加工历史悠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川中石英砂厂每天能生产400吨精制石英砂,年产值达到了3800万,但开足马力生产的厂区里却只有2名工人,分别负责保洁和设备监管调试,其余所有的生产流程都由现代化机器完成。由于环保制度执行到位,加班加点生产也没能影响厂区外的潼江流水清澈见底。像这样的石英砂上游生产企业,在二郎庙就有8家,年产值达到了20亿元。

在二郎庙镇的原芭蕉湾机砖厂,这段时间挖掘机和混凝土浇灌车也来回穿梭,投资1亿元的新引资项目瑞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这里开建一个年产60万吨石英的新厂,该厂将依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游勘探开发市场,为油气田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工程技术服务、新能源发展等实体业务板块提供石油压裂支撑剂服务。

瑞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表示:“二郎庙是西南片区的石英砂基地,本土就有8家有规模的石英砂上游生产企业,境内的公路和铁路也能确保投产后的运输。”搭上了“国”字头的瑞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二郎庙落户,主要还是看上了当地完善的石英砂产业链。

老企业产能充沛,新上项目又能更好地完善当地石英砂上下游产业链条,二郎庙在促进老工业基地优势加速转能工作中,正在快步前行,一条崭新的富民强镇之路也正在快速铺就。今年1—8月,二郎庙全镇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22.6亿元。二郎庙镇副镇长、武装部长刘志忠表示:“二郎庙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全域招商、全员招商,重点围绕二郎庙镇的石英砂产业的下游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招一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入驻,并加强要素保障,协调电、气等方面要素保障,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全镇工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