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四川日报】让李白文化走出去,把产业项目引进来

——对话183·江油市委书记周涛

2020-09-16 13:55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9月10日,江油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基地、枢纽性文化旅游基地、北向西出重要开放门户、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的目标。

作为绵阳区域经济发展布局的北翼,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和李白文化这张名片,江油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江油市委书记周涛。

谈区域定位

记者: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江油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周涛:按照省委“一干多支”和绵阳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战略,江油力争构建绵阳重要的北翼支撑,发挥好李白文化的独特优势,打造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

江油围绕“一个发展战略”,即“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明确五个主攻方向,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提高开放合作能力和水平、有感发展惠及民生、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实施“三大行动”,即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2019年,全市实现GDP456.3亿元、增长8%,位于全省183个县(区、市)第23名。

谈产业转型

记者:江油工业如何再创辉煌?周涛:一方面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引进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一区多园”协同发展为统揽,加快推进冶金、碳酸钙等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模具制造、电子、光电等“两新”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做大做强。2019年,江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规上工业企业达226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9亿元、增长15.7%。

谈开放合作

记者:江油如何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周涛:瞄准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定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独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李白文化走向世界。

2018年江油承办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2019年11月举办了2019李白文化节。目前与江油建立友好关系的城市分布在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家。2019年,江油与泰国清迈、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建立友好关系。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亿元。

谈脱贫攻坚

记者:江油还有对口帮扶任务,江油采取了哪些举措?

周涛:江油目前正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我们坚持在首批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中积极示范,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对口帮扶布拖县是一项很重要的政治工作。我们提出“布拖所需江油所能”,确保2020年帮助布拖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谈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记者:江油如何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周涛:江油把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起来,将加强与绵阳主城区对接融合,主动承接绵阳主城区现代物流、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科技信息等产业拓展,构建路网互通、产业互补、服务共享的紧密联系,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绵阳市域重要城市功能区,加快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加快建设四川先进制造业强县和现代服务业强县,提升江油在成渝经济版图中的地位。

(本报记者祖明远 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