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文旅深度融合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2020-08-03 10:2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对江油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实现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目标。”在江油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推进会上,江油市副市长杨敏说。

为有效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江油市成立了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江油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江油市全域旅游规划》《江油市休闲农业与乡村规划》等顶层规划,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大力实施文旅名市战略,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2018年—2020年江油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马晓冬

添动力项目带动促发展

“科技感很强,跟一般游乐园很不一样!全家老小都耍得很嗨。”在绵阳方特东方神画游玩的成都游客邹涵说。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项目总投资29亿元,位于江油市太平镇,是省内首座方特主题乐园。7月开园便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刷爆朋友圈。据悉,该项目预计年最高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

位于江油市含增镇的中华洞天旅游景区二期项目洞天水世界也在7月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投资2.3亿元,包含了洞天海啸、悬崖滑道、洞穴汤池等水上项目。炎炎盛夏,游客可在洞中享受清凉,还可在洞穴汤池泡个温泉。为满足游客避暑需要,景区推出了夜场活动,营业时间至晚上9点半。

江油市省级重点文旅项目李白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7亿元,位于江油市青莲镇。项目一期完成了青莲世界、漫坡古渡、太白碑林改造、青莲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并已对外接待游客。目前,项目二期的桃花山汤泉度假酒店、艺术家村落、李白·时光小镇正在紧张建设和招商中。

近三年来,江油建成或在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52个,完成文化和旅游实际投资金额134.35亿元。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建设和运营,为江油文旅产业提供了发展新潜力、新动能。

增亮点深度融合显特色

江油以全域融合、全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为思路,加大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产业的融合度,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集聚产业要素、优化融合方式,江油以李白入选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为契机,恢复了已中断68年的太白长寿会,并积极抓好国家级非遗项目青林口高抬戏、省级非遗项目重华烟火架、绵阳市级非遗项目哪吒故事及民俗等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江油开展全市文旅资源活动,全面摸清各乡镇文旅资源总量、品质、开发潜力等,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和旅游民宿建设,全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等乡旅特色品牌。据统计,江油现有乡旅景点43个,5条乡村文旅精品线路。2019年,江油市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

江油工业旅游发展起步较晚,但由于工业基础厚实、体系发达,后劲十足。现在是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单位,并有长钢、四川矿山机器厂等16处三线建设遗址。以中国酱文化博览园为代表,发展了一批体验性强的工旅新业态。2018年,中国酱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塑品牌开放合作新形象

日前,2020“李白故里·诗意江油”文旅创新发展暨“天府之窗”江油市文旅资源推介活动在成都春熙路顺利开展。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林口高抬戏一亮相,就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并为江油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点赞。

这只是江油大力推广文旅品牌新形象的活动之一。江油先后承办了2015央视“月圆江油”中秋晚会、2017央视“中国少儿诗词贺新春”和“海峡两岸·新春诗会”,举办了7届李白文化节、12次李白文化学术研讨及李白诗歌奖等一系列官方和民间诗歌活动。并与“中国诗词大会”、央视“跟着书本去旅行”等文旅节目开展深度合作。江油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文旅活动近20次,提高了江油文旅品牌知名度。

以开放合作为抓手,江油开展了“天下同一首诗”全球诵读李白诗歌互动活动,活动在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行。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意大利萨萨里市、西班牙塔兰孔市、日本沼田市等签订了友好合作城市备忘录。

江油采取“省市联合、区域联动、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营销战略,加强与运营商、OTA、各类媒体等合作,全方位宣传营销,努力打造北方游客入川第一城。

补短板提升要素强保障

随着自驾游的兴起和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增加,江油正加快提升旅游要素保障,补齐短板,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

在建好交通“主动脉”的同时,江油还不断优化“毛细血管网”。投资12亿元建成连接10个山区乡镇旅游资源的北部旅游环线。成功创建2个“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全面建成江油市—青川县、大康镇—青莲镇等县际县内旅游交通网络。开通了方特公交专线、爱情谷专线和普通市政公交等抵达旅游景区景点的各类公交线路25条。

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江油建成1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3处城市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以及多处游客中心和便民服务点。近三年,新建改建62座A级旅游厕所,包括18座AAA级旅游厕所。推进建设太平自驾游基地、青莲自驾游营地、青龙峡自驾游营地等一批自驾车营地。

在不断满足大众游客的同时,江油不断探索个性化服务,大力提升智慧旅游建设。建成全域旅游智慧运营及应急监控平台,“文旅江油APP”“大美江油”微信公众号已开通运营,重点区域实现WIFI全覆盖。景区官网、自助导览终端、自动售票机等智慧服务平台和设备齐全。目前正在进行江油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