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压茬式推进项目开工达产见效

2020-07-13 16:01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18日,位于江油市的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将开园迎客。该项目由华强方特集团与江油市鸿飞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占地1000亩,一期投资29亿元,耗时三年多建成。该项目建成开园,将助力江油加快建成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和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是江油市落实“做好项目投资促发展”理念结下的硕果。今年1-5月,江油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6亿元,增长14.7%。其中,民间投资完成44.8亿元,增长24.4%。

今年以来,江油市集中力量抓好靛池湿地公园、方特周边配套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50万头川藏黑猪、日昌升、蜀玉、环基、精密电路板、昌堡等重点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其对未来投资的支撑性和带动作用,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编制的窗口期,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及公共服务项目方面包装储备了一批带动力强、效益好的项目,来弥补项目投资缺口。同时,狠抓对上争取,做到“提前谋划、精准对接、及时跟踪、狠抓落实”,用好政策红利,缓解政府项目配套资金压力,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江油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项目建设。为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入库,形成常委会每月研究项目工作、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压茬式推动项目开工开建,抓大不放小,分季度梳理出“发点球”项目,及时开展专项会议研究和专项督查、整改,确保新开工项目早入库、早达产,从而支撑起全局投资。

当前,项目推进中仍存在资金、土地、林地、拆迁、环评等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江油市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企业投资承诺制试点工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用时控制在80天以内。落实阶段性下调水电气价格等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及物流成本。加快土地报征工作,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着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瓶颈。大力提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尤其是对一些重难点项目,注重加强沟通协调,服务指导,及时解决问题和跟进要素保障。

江油坚持每月召开专题会,分析和研究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利用大数据中心完善项目库,增强工作预见性。今年,江油市共投资项目353个,年度计划投资164.1亿元。该市将继续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夯实基础设施等方面,着力在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新型基建设施、生态环境设施、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策划包装项目。围绕三产融合和资源科学利用,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体系,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立足国家的政策、资源实际,结合行业实际,用创新思维推动项目包装储备。加强信息对上衔接,重要部门联络,有序推进“十四五”项目包装储备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吴勇 记者 田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