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积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6-08 10:29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工业是江油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近年来,江油坚持以促转型激发工业活力,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以“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为思路,旗帜鲜明抓工业、坚持不懈抓工业、久久为功抓工业,在江油经济建设中,奋力谱写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雷兴双 王凤丽

加快项目建设

跑出工业发展新速度

日前,江油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含增镇工业集中区蜀玉二期生产线技改项目现场,彩球飞扬,人头攒动,一台台大型挖掘机、装载车整装待发,江油市17个重点项目在这里集中开工。这是江油狠抓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江油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上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推项目,通过压任务、列清单、定进度、绘路线等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工作一项一项完成,项目一个一个推进,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神华天明煤电一体化项目自2019年8月全面复工以来,已完成铁路专用线路基和厂外水源管线全线贯通建设等工程,化水区域、脱硫工艺楼及铁路隧道等工程正有序推进,现场一片火热。预计2020年12月底前,将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争分夺秒赶建设、抓投产的项目还有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武都电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分别达3亿多元的含增石材产业园建设项目、3C智慧产业园项目等大型项目、重点项目……这一个个拔地而起、迈步加速的项目,描绘出江油工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聚力招商引资

激活工业发展新引擎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情景,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据,记录的是江油工业发展的足迹,见证着江油推动工业发展打出的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

虽然疫情防控的哨音还没消失,但江油招商组的成员们已经戴着口罩,一手拿着健康码,一手拉着行李箱,踏上了招商的旅途……

招商引资是推动工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江油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强调招商引资在工业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为此,江油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亲自带领工信局、经合局、高新区及四川特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外出招商。市委市政府对招商工作的高度重视,激发了各部门的落实力和执行力,也点燃了招商人员的工作热情。

高新区在突出产业招商、沿链招商、精准招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渠道的招商力度,形成整体联动的“大招商”格局。

疫情期间,经合局创新工作方式,实行“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屏对屏”,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

各部门主动出击,全面招商,江油的招商成果捷报频传:

一季度,总投资23亿元、以工业类项目为主的17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5000万到1亿元项目2个,1000万到5000万项目8个;高新区新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42个,投资总额近200亿元。

提供要素保障

营造工业发展新环境

2020年新春的鞭炮还没响起,江油市政府就连续组织召开了四场全市工业领域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就优化金属新材料及装备制造、非金属新材料及建材、能源、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营商环境,与232家企业进行沟通交流。

要素保障对工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江油以打造“一区多园一走廊”为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设施,优化招商亲商环境。

同时,主动对接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千方百计打造多元化融资模式,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满足工业建设的资金需求。

组织信用联社、邮储银行入户对接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增强企业融资成效。

探索实施弹性供地政策,减轻企业用地成本压力。

开展以可研立项、能源供给、产销融合、融资担保为主的全供应链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了要素保障,营造了工业发展新环境。

巢暖自有凤来栖。服务意识的强化,服务方式的创新,让企业“愿意来、安心留”。

被江油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在外漂泊了20年的胡义平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得知这一信息后,江油高新区党工委和各个对接窗口单位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被招商干部的真诚所打动,胡义平放弃了百万年薪,返乡创业。在江油高新区党工委和各个对接窗口单位的大力帮助下,从企业谋划、推进项目进度到厂房入驻,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项目一期试投产。其中,一期投入具备500吨年生产处理能力的高端材料真空热处理生产线,填补了江油市民营真空热处理行业空白。

如今的江油,无论是身处日新月异的高新区,还是在塔吊林立的工地,或是在机器轰鸣的厂房,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奋力谱写工业发展的铿锵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