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深入开展“七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

2020-05-29 10:3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近年来,江油市着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如今,江油城市文明素质日益提升,诗城江油处处浸润在文明新风中。

江油在全市开展了最美志愿者、最美驾驶员、最美个体工商户、最美服务明星等评选和文明市场、小区、家庭、校园等“七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并在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文明礼仪进课堂”“小手牵大手”系列活动,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江油市三合镇中心社区组织“双报道”党员、辖区居民志愿者、共建单位一起清理卫生死角,铲除牛皮癣,规范不文明晾晒、不文明养犬行为,并联合三合镇城管整治了令人头痛的长钢路“肠梗阻”,还路于民。在中坝街道川信小区,常年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进驻服务,由开发商修建的数个小花园杂草丛生,多处花台破损无人修补,为此,社区倡议全民参与治理。目前,一些居民主动认领,栽上了花木,小花园重焕生机,小区的环境变美了。

在太平镇永丰社区,居委会成立了文明行为评仪队,每半年对辖区37个小区、1个村民小组,共计4804户居民进行公开评议,并将评比结果张榜公示在每个小区门口宣传栏内,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杂症”,提升了小区的文明水平,营造了更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没有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在我们这里环境好了,也闻不到呛人的油烟味了!”家住中坝街道工农街的居民李勇高兴地说。据介绍,江油人熟知的“好吃街”多年来一直存在占道经营、乱排油烟、噪音扰民的顽疾,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此,江油市从2019年6月起开启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以“好吃街”、梁园路为代表的占道经营顽疾被彻底根治,如今这里环境焕然一新。

在“文明交通”治理中,江油市重点整治了交通违法违规、乱停乱放、无证无照电瓶三轮车营运等行为,并结合文明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等活动,让文明交通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市民赵华说:“现在大家的文明交通意识增强了,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的现象少了,机动车也能自觉礼让行人了。”

同时,江油还实施了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设置9处临时摊区,启动城区21条道路2300余平方米低洼路面修补工作,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加强道路保洁、公厕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与形象。(张俊华 记者 田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