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水果产业富农增收“果”然不凡

2020-05-25 14:1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范灵知 蒋杰

草莓、桑葚、樱桃、枇杷、桃子、杏子、猕猴桃、柑橘……各种水果适时成熟,一年四季江油鲜果不断。

“我种了12亩的桃子和3亩多枇杷,正常情况下,一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如果收成好、价格好就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5月中旬,方水镇白玉村村民唐学文家的桃园里,即将上市的早熟桃子鲜嫩水灵、果香四溢、煞是喜人。

果农唐学文家的丰收,只是江油水果产业繁盛的一个画面。近年来,江油市水果产业以伏季优质水果和优质杂柑为主导产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绿色高效发展为目标,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现代循环农业,不断调优水果产业品种结构,推动现代水果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水果产业,目前全市水果(不含西、甜瓜)面积76000余亩,其中主要水果品种有桃、柑橘类、李等。

提质增效 打造品牌

眼下正是柑橘生长的关键期,走进龙凤镇朝天村,农田阡陌交错,不见庄稼,却是一棵棵排列整齐的柑橘类果树,果树之间管网星罗棋布,既有灌溉的管子,也有喷洒农药的管子。果树根部有两个滴头,水和肥料都由此滴出,根部周围还覆盖着黑色网状防草布,用于保湿、除草。

这些果树都是由该地引进的四川杰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该公司负责人倪贵说:“我们园区采用的滴灌和打药系统节约了人工跟水源,还可以为每一棵树精准施肥,让每一棵树产出的果子的口感、品质一致,包括光泽度跟甜度都能一样。”

该公司种植的柑橘类水果有1150亩,仅两年的果苗,已经长到1米多高,且直径粗壮。也正是这一原因,在还没见到收益的情况下,江油其他乡镇的种植户已经纷纷前来取经。

江油传统种植苹果、桃子、梨等水果。近年来受市场导向,桃子、李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猕猴桃、柚子、柑橘类水果也在江油落地生根。但江油水果生产大多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规模小,经济效益不显著,为此江油调整结构,结合循环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并引入龙头企业以此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着力提高江油水果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四川杰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种植模式的推广,将进一步促进江油水果产业发展。

水果产业易受自然灾害、病虫害、树势衰退等因素影响,为保障稳产,江油涉农部门以现场指导、电话咨询、微信视频、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全市果树栽培管理技术进行全面推广和普及,提高种植户的种植技能。

科学化生产经营和强有力的技术指导,铸造着江油的水果品牌。与此同时,江油还印发《江油市农产品“三品一标”及品牌农业奖励办法》,对经认证的“三品一标”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对品牌创建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鼓励种植户注重品牌。目前江油青林口的百花桃、白玉村的枇杷等水果品牌已小有名气。

产业联动 富民增收

5月,方水镇白玉村迎来水果热销季,走进村口,一个个红色小棚支起的水果摊位一字排开,分散在道路两边,摊位上一颗颗金黄的枇杷散发诱人的果香。“今年我们白玉村水果总体大丰收,现在枇杷已经到了销售的旺季,马上又要进入桃子的销售旺季,全国各地的客商已经陆续跟我们联系洽谈。”方水镇白玉村村主任唐宁说。

白玉村素有“水果之乡”之美誉,据介绍,目前,全村枇杷、桃子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8000亩,年产量近2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8800万元。该村借势推进“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农家乐,引进民宿、电商新业态,形成集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达20万余人次,旅游促收800万元。

二郎庙青林口是有名的古村落,本就是旅游胜地,历来游客不断,近年来青林口桃子产业也逐渐壮大,每年三月桃花盛开,大批游客前来赏花,待6、7月份桃子成熟,游客又可进桃园摘桃买桃。水果产业与当地原有景致结合,提升了旅游体验,带来了更多的游客。

除了赏花采果,水果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之外,江油还在水果加工方面积极探索。江油市众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安农业公园有200多亩无花果,每年7月底陆续成熟。该公司总经理杨本蓉说:“无花果产量高,但鲜果不易保存,只有走粗加工、深加工之路。”据介绍,该公司建立了加工厂,将无花果的果实和树叶加工成果干、茶片和果叶茶,加工后的产品价格在100元一斤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沿海地区,且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