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提质增效 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20-04-27 14:31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产业发展动能,瞄准市场开拓创新……江油全市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力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各企业创新思路,根据市场及时调整战略,适时转型升级,在困境中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推进农产品仓储物流、标准化生产、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的一体化经营,打造“李白故里”江油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

●各景区景点逐渐恢复人气,大美江油依然美丽,江油之旅将成为游客心中的美好回忆。

向星宇 

抓住机遇抢占市场

抓经济运行,企业是核心。

四川云亳堂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药饮片,在疫情期间,药品需求量大,公司也迎来机遇:该公司2月份就接到200吨的中药订单。加班加点加工生产了一批市场急需的中药材,不仅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使企业一季度经营收入达到3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原本主要生产中药饮片的兴盛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疫情期间,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把目光投向了口罩生产。4月初,该公司投资500万元的日产10万片口罩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毕,正式达产。“现已生产的口罩,已经检验合格,可以对外销售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陶伦介绍,目前我们公司总共有四条口罩生产线,全部达产以后预计日产量可以达到20万片。

该公司还购置了消毒泡腾片的生产线,陶伦介绍:“在消毒片方面,我们的生产许可证已经拿到了,现在正在协调客商,让原料能进场,同时也在协调用户,争取让我们的消毒片也能尽快地形成产能。

清香园调味品股份有限公司则从大年初七开始克服各种困难跑市场,广辟市场销售渠道,在市场份额上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使公司一季度经营数据不降反升。“一季度我们的销售有小幅上扬,增长了近千万元,公司利润增长了近五百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张英明介绍说:“我们日产上万件的产品除了满足成都连锁超市成都的大卖场等,在江油、绵阳、德阳等地的市场份额同比仍然增长30%以上”。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江油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招工困难、交通运输不畅等困难,助力企业尽快满产达产。各企业也克服各种困难,创新思路,根据市场及时调整战略,适时转型升级,在困境中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据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江油将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尽快填补“退规”企业数量空缺,并努力盘活原始存量,引导和鼓励一批有市场、有前景的停产半停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产入股等方式实现复产;加快推动一批新建、在建工业项目,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加快形成支撑工业发展的新动能。

旖旎风光揽客八方

连日来,江油的旅游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业,各景区景点也逐渐恢复人气,大美江油依然美丽。

开园以来,窦圌山景区的游客人数不断增长,“三月三”窦圌山庙会当天,绵阳康辉国际旅行社联合南充、广元两地的兄弟旅行社组织的近150名游客来窦圌山旅游拉开了外地人游江油的序幕。

“这里的风景特别优美,有古朴的寺庙、也有陡峭的山峰,还有很多人文景观”。来自广元的游客苏荣满一家一边游览景色,一边拿出手机四处拍照留念。

江油市窦圌山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本涛介绍说:“接下来我们把优惠力度加大,让利给外地的旅行团,欢迎外地的游客来游玩,同时我们还推出了我们绵阳人的年卡,今后窦圌山50元就可以玩儿一年,以此来促进我们复工复产。”

作为李白文化的重要承载地——青莲诗歌小镇李白故居景区,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景区也适时推出了优惠政策。“到今年8月31日之前,我们对绵阳市下辖的市民实行优惠政策,在原价40元的基础上,实行半价优惠20元一位。”李白文化产业园景区运营部主任羊利贞介绍,除了优惠措施外,景区还大力提升品质,对员工进行第三产业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整体员工的服务质量,并将探索拓展新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来了不仅可以品味到传统的李白文化,还可以品尝到江油的地方美食,让江油之旅成为游客心中的美好回忆。

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挖掘机、运料车穿梭来往,道路铺设、园区绿化等收尾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园区预计在6月开业,到时会给我们江油带来大量的游客”,江油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彭涛介绍,今年江油要全力争创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和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创过程中我们将对江油的旅游基础设施进行一个大的提升,使江油更加具有接待能力,具有服务能力。

江油已正式启动江油市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据介绍,每一个月,江油各个乡镇都有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9月到10月期间依然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李白文化节,迎接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到江油来观光旅游。

特色经营促农增收

“结出了桑果就卖果,没有果子的时候就拿桑叶养蚕,村民们不用转产就可以两条腿走路,两边都能挣到钱,每亩地就可以为农户带来1200元的收入,他们采摘桑叶,每亩还可以再增加两千元的收入”。新安镇黄土村第一书记王健宇介绍。

眼下正是桑葚上市的季节,新安镇黄土村30亩果桑树也迎来了收获季。然而,村里的桑葚并不是每一年都能如期收获。因病虫害,村里的桑果在2017年和2019年遭遇了两年绝收。产量不稳、风险较高,打击了种植户的热情,于是村里决定在果桑的基础上发展蚕桑养殖业,延长产业链条,拓宽收入渠道,目前蚕房基地正在投入建设。

这几天,也是桃子成长的关键期,小溪坝镇民政村的村民们每天早早地就聚在果园里,围着村里请的农业技术讲师,听他传授疏果的技巧。之所以有这样高的积极性,源于他们有一个自己入股的合作社。“我们村176户老百姓全是股民,合作社也没有外部资金注入,利益由176户老百姓均摊,合作社负责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老百姓没有顾虑”。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柏华介绍道。

合作社今年的亩产产量预计在3000到4000斤左右,1200亩的总产量就能达到480万斤。“照去年的价格算,预计总产值应该要达到一千万元左右,我们总共有175户,大概每家能分到20万元左右”。合作社理事长欧智华预估着大家伙儿今年的收益。

林果产业是江油“235”产业体系中特色产业之一。围绕“235”产业体系,江油深入挖掘农民增收新业态,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