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李白诗意绣“绣”出好日子

2020-04-01 15:23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童亮 吴勇

江油青莲古镇粉竹楼,相传是李白妹妹李月圆的闺阁。汉白玉雕刻的李月圆静静伫立楼下,默默注视着在院里飞针走线的一群人,一位蓝衣女子在一旁边比划边指导……江油市李白诗意蜀绣职业培训学校正在开展残疾人刺绣培训。

这位蓝衣女子叫肖莹雪,小时因病致聋哑,四处求职却处处碰壁。被大家称为“哑妹”的她,开始培训时总是默默地坐在角落里,认真观察老师的一举一动,暗自揣摩理解。刺绣培训班的老师针对她的情况,时时给她“开小灶”。掌握的每一种针法,绣的第一张“福”字,第一次获奖……肖莹雪每一次进步,老师们都竖起大拇指给予鼓励。变得自信的“哑妹”,刺绣技艺突飞猛进,逐渐成长为“李白诗意绣”骨干,并成为学弟学妹们的老师。肖莹雪在日记中写到:“我要做最好的绣娘,我要做很好的老师……”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江油结合“李白故里”文化建设,利用“李白诗意绣”平台,走出“培销结合”

特色职业培训的新路。江油市人社局将目标锁定在刺绣项目上,他们会同残联、妇联等职能部门,针对失地、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农村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开办蜀绣、羌绣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层层选拔,教学任务由李白诗意蜀绣职业培训学校承担。校长朱裕将李白诗歌文化,蜀绣古老技艺融合起来,打造了“李白诗意绣”文化品牌。

随着残疾绣工技艺的成熟,江油市人社局又牵线搭桥,帮助培训学校成为四川坤朋文化传媒的“绣工厂”,采取“免费培训、灵活就业、产品回购”的经营模式,签订承揽加工合同,定期统一检验回收产品。目前,已完成刺绣作品100余幅,其中部分优秀作品销往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台湾等地区,残疾人年均收入在8000元-20000元之间。

培训学校老师不厌其烦,手把手地传教授艺。为了方便和肖莹雪类似的聋哑学员沟通,老师们还自学了基本的交流手语。近年来,该校承办“春雨工程”项目等各类刺绣培训班10余期,与人社局联合举办免费培训50余期,受训2000余人,其中贫困500余人、残疾30余人。设立“李白诗意绣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扶贫基地”12个,约300名绣娘从事居家灵活就业机会,为家庭增加年收入达1-3万元。

肖莹雪也多次参赛多次获奖,在江油承办大型中秋晚会“月圆江油”时,她的作品《上阳台帖》还被江油市政府作为礼品赠送央视剧组。类似肖莹雪的学员还有很多。25岁的林伟,属于手脚畸形、耳聋口哑双重残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耗时45天绣出了《致敬逆行者》,用这幅刺绣作品表达了对祖国的感恩、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如今,“李白诗意绣”已成为江油职业技能培训的一项特色,“残疾人刺绣作品义卖”成为一项长期活动。50%的义卖资金建立专户,作为残疾人技能提高班培训资金,力争整体提升技能水平。江油市的残疾绣工们,正用手中的五彩丝线绣出自己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