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开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2020-03-25 10:37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对参加摸底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核查贫困村“一低五有”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超六有”情况,排查监测户返贫风险、边缘户致贫风险……江油市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正在火热进行。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江油在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集中开展脱贫攻坚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对已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居住房屋为土坯房、危旧改造房、易地搬迁新建房的贫困户,饮水安全薄弱贫困户,因灾因病致使生活困难及家庭收入大幅降低的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帮扶情况以及贫困村“一低五有”等情况进行摸底大排查,并将采取多种措施,分类施策,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提升脱贫质效,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持续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增强精准帮扶力量。全面落实市镇(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党委政府双组长负责制,实行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市委、市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2个工作日用于扶贫,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主要精力、主要时间用于脱贫攻坚;继续执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脱产驻村,在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三分之二;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农技员原则保持不变,因工作变动出现人员空缺的,第一时间补位,确保帮扶力量不断档、不掉链。

持续推进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稳定脱贫攻坚投入。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在巩固提升期内保持现行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金融等扶贫政策不变,逗硬执行扶贫政策标准、享受条件、兑现方式,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继续加大对贫困村、“插花式”贫困村的资金投入,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中不低于60%用于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市本级财政新增财力优先安排用于脱贫攻坚,确保改问题补短板、实现高质量脱贫有财力保障;持续加大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

持续促进增收,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收入按照每户至少有产业增收、就业增收或低保兜底中的一项予以保障,确保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现行扶贫标准线。因地制宜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和产品,将有劳动能力且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链条,支持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统筹抓好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增收,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加大技能培训,引导支持转移就业;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发展产业就业有困难的,要通过公益性岗位等渠道解决;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稳定脱贫的贫困群众,依政策进行兜底保障,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持续全面整改问题补齐短板,防止致贫返贫。加大力度支持贫困村巩固提升,倾斜支持“插花式”贫困村,统筹资源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贫困村退出指标达标情况动态跟踪监测,对村“五有”中因灾或管理部善等出现的达标新短板,由乡镇党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责任,并跟踪督促解决,确保问题出现一个、解决一个、达标一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致贫返贫预警处置机制,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临时困难户等,做好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运用政策保障、产业就业扶持、消费扶贫等手段,充分发挥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作用,做好疾病预防和防灾减灾工作,综合施策防止致贫返贫,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机制。

持续做好接续和优化提升,提高脱贫质量。农户住房彻底消除D级危房,排危加固C级危房,鼓励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安全,加强人居环境治理,确保住房安全、环境整洁有序;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备案,并在市域内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维持治疗,对治疗费用超过补助限额的由市上通过卫生扶贫基金等渠道解决后续补偿,确保个人自付不超过10%;市财政在“扶贫保”的基础上为贫困户和边缘户购买2020年“脱贫保”,切实做好重大变故的保障工作,进一步降低致贫返贫风险;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达标复核工作,因地制宜加强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持续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范灵知 陶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