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09:30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油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全面铺开

1月21日,江油市委书记周涛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四川省、绵阳市专题会议精神,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作出安排部署。

同日,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江油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江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在全市急速铺开,各机关单位、乡镇、村组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随即,《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号)火速出台,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10个工作组人员各就各位,各项防控工作迅速展开……

排查宣传狠抓防控薄弱环节

走进江油,无论市区、乡村,处处都可以看到防疫人员的身影。他们或走家串户排查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治方法;或蹲守各卡点管理进出车辆、人员;或在公共区域消毒……大家在各自岗位为疫情防控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引导群众科学面对疫情,积极配合抗击疫情,江油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微信《江油发布》等主流媒体平台和大小喇叭、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致武汉返江油居民的一封信》《对全江油市人民的温馨提示》《江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1至5号以及相关防疫知识,传至城乡各处,告知全市人民量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主动告知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等事项。

城区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防控宣传标语、小视频;城管执法大队及城建监察大队利用在街面开展巡查检查的时间,通过巡逻车的高音喇叭在火车站、汽车站、商业广场等人群易聚集地进行流动播放防疫宣传音频资料。防疫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

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也是防控的薄弱环节。为了向农村群众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江油的各大乡镇,宣传车、志愿队、小喇叭等都全速运转起来,每天都循环播放着防疫知识,让他们每天都能了解疫情最新情况和防治方法,同时,劝导群众避免扎堆赶集,劝诫村民不开展聚众聚集活动,有效防控疫情传播途径。

共设防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严守入口,严防输入,严防扩散。

“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请配合体温测量,登记本人信息。”“目前疫情防控,非本村人员请返程。”拉红线、立标牌、专人值守、搭值班帐篷……江油在各村口,高速路口等重要路段都设置了卡点,加强对从外地进入江油人员和车辆的全面排查。

守好门口,管好门内。在路口设防的同时,江油全面启动村(社区)防控工作,同时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逐小区、逐院落、逐楼栋对湖北来江油人员和辖区内发热感冒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和登记、监测。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马角镇前进村村支部书记刘永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建院落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前往监测点检查劝导入村过往车辆和行人,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于1月30日倒在工作岗位,2月7日凌晨抢救无效去世。

基层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第一道防线。江油市统筹部署,在基层医疗机构快速启动多个预检分诊点,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网络;江油疾控中心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和追踪、发热病人样本采集送检、疫点消毒处置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为减少人员聚集,江油所有景区、文物保护单位、歌舞娱乐、游戏游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影院、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茶馆(茶楼)、麻将馆、酒吧等公共场所暂停对外开放(营业);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服务大厅,作为公共场所,办事窗口广、人口流动大,防控疫情是关键,为此江油加强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体温检测,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创新办公模式,减少密集办公,对办理业务人员进行劝导分流。

保障有力确保生活物资充足

在确保全市人民基本生活用品需求方面,江油积极对大型生活超市和农贸市场展开渗透式调查摸排,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并逐一与大型生活超市签订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承诺书,督促企业积极做好米、面、油、肉、蛋、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和调拨,确保不脱销、不断档、不哄抬物价。据悉,目前江油市大型超市、市场库存肉类水产类、蔬菜类、粮食类、食用油类、蛋类和方便食品类等合计200余吨,供应渠道畅通,储备充足。

为方便群众安全便捷购买生活物资,江油分别在城区临时市场(便民摊区)设置检查点,每个点安排4名人员对入场经营者和购物市民进行体温检测,对未佩戴口罩的拒绝其入内,降低了场内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汇星超市、永辉超市充分利用“微生活”开展线上购物,配送到家的暖心服务,汇星超市针对无口罩不能进店的上门顾客开展“为你代购”的专项服务,既做好防疫措施,又保障顾客所需。

与此同时,积极指导小溪坝粮油收储站、福田粮油、盘江粮油、国粮米业等粮食加工骨干企业复工生产,确保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加快推进已开工的114栋代养场建成投产,鼓励中小养殖户建设标准化养殖场,科学发展农户养猪,并做好产销对接,畅通饲料和畜禽运输“绿色通道”,为生猪代养场协调饲料运输,为肉禽养殖场联系成都收购商,确保肉类食品不脱销、不断档。

(范灵知 雷兴双 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