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四川新闻网】用文艺的力量激励抗疫斗志和信心

江油文艺人在行动

2020-02-05 16:45信息来源: 管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的染肺炎疫情,江油市文化娱乐场所和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暂停开放,为满足宅在家里的群众享受更加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激励全市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文化人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学、音乐、短视频、漫画、快板、诗歌等形式宣传疫病防控知识、歌颂战斗在一线的抗击疫情的卫士,弘扬正能量,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公共文化服务不但没有停止,而是将公共文化服务搬上互联网络在线推出更多服务项目和线上活动,满足宅在家里的群众享受更加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李白纪念馆与江油市国学会联手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诗歌创作活动,坚持每天在李白纪念馆微博号上推送两首抗击疫情的诗歌,疫情结束开展评选,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鼓励。《“沉舟侧畔千帆过”李白故里随“疫”而动》在《中国报道》刊出、《只因为他们穿上了白色的职业装》在绵阳都市头条登载。目前,已经推送48首诗歌。同时推出约会网上博物馆,每天推荐两幅书画作品共读者欣赏。

江油市文化馆在疫情发生后,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努力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以便满足在家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文化馆开设线上服务,线上课程数量达400门,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等多个门类,内容丰富。广泛动员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抗疫文艺作品鼓舞士气,文化馆丁余科作词、何奕彤、文在军作曲的歌颂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歌曲《摘下口罩报平安》一首,现已进入制作阶段。

江油文博中心推出了“坐在家里参观博物馆”活动,向全社会推介国家文物局推送的一批网上博物馆展览资源,为宅在家里的民众提供免费参观全国各题博物馆的机会。

江油市图书馆,积极整合本馆数字资源,利用数字资源服务全市读者的文化生活,努力为本馆读者提供无边界、无限制、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陪伴大家共克艰难,让大家宅在家里不无聊,足不出户享受江油市图书馆图书馆海量线上资源。在网上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开展了《为爱助力--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们告白》、“江油图书馆邀你在家品味经典”全民战役活动,每天推送一本图书由名家讲读。

江油市作家协会会员密切关注疫情并寄予文艺工作者的爱心,通过《太白文学》公众号推出江油作协会员和江油诗群关注疫情、参与抗击疫情、展现关注社会民生的系列文学作品,以文学的方式表达文艺工作者的良知与爱心!组织创作一大批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在《太白文学》公众号分3期刊出,选登文艺作品34件。(何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