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

2019-09-15 10:35信息来源: 绵阳日报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




□ 姜玟 文/图



 “这是解放西北纪念章,这是抗美援朝金日成发的纪念章……”日前,在江油市双河镇分水岭村七组一户农家小院内,93岁的曹昌福老人从箱底翻出一个红布包袱,将包袱内的8枚纪念章一枚一枚小心翼翼地排开,一边谈及他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往事。

    几十年军旅生涯,曹昌福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多次立功,曾荣获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仅抗美援朝战争中就荣获三等功四次。2015年9月,曹昌福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是对他抗战功绩的最高表彰。

    坚守阵地7天7夜

    1926年,曹昌福出生于双河镇分水岭村一个佃农家庭。18岁那年,曹昌福随部队赴前线抗日,当时,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刻。他讲述了印象最深、最惨烈的一场战斗:“当年我们在老河口、西峡口等地参加战斗,和敌人苦战了三天三夜,枪支弹药供不上,我和战友们没有饭吃没有水喝,但最后还是把敌人打退了。”说起当年的抗日经历,已是耄耋之年的曹爷爷两眼放光,声音洪亮,仿佛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7年9月,曹昌福起义投诚加入解放军,编入华北军区64军570团。部队南征北战,解放了大半个中国,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记录了他参加解放华北、东北、西北的战斗足迹。1948年8月,曹昌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班长。

    朝鲜战争爆发后,曹昌福于1951年2月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曹爷爷回忆:“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最惨烈、最艰难的战斗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休息、没有水喝,但大家没有一个人退缩,一直坚守阵地7天7夜,直到大部队赶来增援,最后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不变的入党初心

    1954年9月,曹昌福回到家乡务农,结婚生子。六十多年来,他默默地把参战的军功章深藏在箱底,把战场上历经的生死深藏在心底。1987年5月,曹昌福家里三亩二分地的菜籽即将收割时,却被小偷全部偷割。气愤不已的曹昌福到乡政府去报案,碰到当时的民政干部刘绍清值班,在询问案情的过程中才发现这位老实本分的农民原来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老党员。随后,当地政府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对曹昌福的历史档案、党组织关系进行了梳理和重建,才让这位深藏功名的老战士被大家知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要把身体保养好,10月国庆节还想去北京天安门看看升国旗呐!”临别时,曹爷爷拉着笔者的手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