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奏响幸福美丽“进行曲”

——江油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纪实

2019-06-17 10:0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坚持“民生为本”,增强群众“三感”,切实严守低收入群众的“底线民生”、改善群众急盼的“重点民生”、保障惠及全民的“基本民生”,创造更高层次的幸福生活,实现更有温度的发展,交出了百姓点赞的民生账本。

□王淑梅 

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今年2月,江油市2019年春风送岗位暨服务返乡农民工现场招聘会上,来自省内外、绵阳、江油的200余家企业到现场招聘,提供农旅、机械制造、服务、制药、商贸等多个行业的岗位12000余个,18000多名求职群众现场求职。

“年纪大了,出门找工作不容易,招聘会规模很大,提供了很多岗位,工资待遇也不错。”42岁的曾一铭在外打工多年,想回到江油工作照顾家庭,看见招聘会有很多适合自己的工作很高兴。

当月,江油在城区和乡镇共举办5场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搭建相互推介、相互选择的平台,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双赢。

随着就业优先战略的深入实施,江油积极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支持创新创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加强就业援助和职业培训。

江油还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专项整治打造“绿色通道”,强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和社保改革工作。

教育切合民生之要

江油市华丰初中、诗城小学等22所城区学校分别与40所乡村学校结对建立“22+40”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着力“学校共建、管理共抓、资源共享、学生共育”,指导区乡学校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乡村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品位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江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优先发展、统筹规划,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质量、公平共享”原则,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结合全市学校所报建设项目、“全面改薄”项目库项目和教育发展实际需求,江油积极规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项目,优化城乡学校布局,推进了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还通过整合并扩充城区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配置、关爱特殊群体等种种措施,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医保筑牢民生之基

免费测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如果说义诊在江油已经成为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日常活动,那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就是实实在在的健康保障。

抓制度建设、抓能力提升、抓签约服务、抓医联体建设,江油通过“四个抓手”完善预约诊疗、远程医疗、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促进分级诊疗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重点专(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行“1+1+1”模式,建立36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签约、履约、监管、评价、考核等全程服务规范化、数据化、电子化和网络化;充分利用4所三级综合医院优势医疗资源,组建县域内松散型医疗联合体4家,与全市69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双向转诊协议,通过建立“三个通道”,实现“两个下沉”,推动“一个提升”。

如今,江油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就医格局,县域内就诊率已达到93.8%。

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7%;持续提升办事效能,实现参保群众在院“即时结算”、医保窗口“随到随报”、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采取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床日付费、人头付费等措施,加强预算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建立由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共同承担基金风险防控职责的双控制度和谈判机制;不断加大医保扶贫力度,将建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基本医保全覆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有效提高、服务行为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