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江油

[绵阳日报]江油青莲:重现诗仙荣光

2019-05-27 10:2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青莲镇,是旷代诗仙李白出生地,来来往往的人们,把诗仙李白“捧”在手里、“念”在嘴边、“挂”在心间。近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有人在李白文化博物馆购买李白诗集,有人在粉竹楼里绣李白故事,有人在名贤祠外手抄李白诗,还有人在青莲中学跳李白歌舞,更有人用万朵蔷薇花点染李白画像墙……有关诗仙李白的文风诗韵,在生养他的这片土地上,活泼跳动着。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命名首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20个,青莲镇榜上有名,是绵阳唯一一个。

□ 本报记者 田明霞

诗歌小镇悟李白

一个阳光晴好的下午,记者走进了位于青莲镇天宝山下的李白文化博物馆。带着现代科技元素的灯、光、声、电,让馆内精致精美。“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这是后人对李白的评价……导游说,诗仙李白浪漫恣肆的一生,正是从青莲镇起步的。2017年7月,李白入选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李白文化博物馆就是以此为契机,为展示诗仙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而修建的主题博物馆,于2018年10月对外开放。博物馆分为巴山蜀水育新人、诗成啸傲凌沧州、依然精爽动山川等展厅,介绍了李白少年时期、李白出川后的事迹及诗歌创作、李白的诗歌成就及当代价值等内容。一路走一路看,游客们不时用手机或相机记录精彩瞬间。

一面墙上,挂着巨幅《李白全国游踪图》,导游的解说词颇有诗意:“李白飘逸的身影,诗歌的魂灵,如今都化为青莲故居那一朵朵盛夏的青莲,随风潜入热爱诗歌的人们心中……”浪漫的李白,一次次写出《梦游天姥吟留别》《行路难》等反映现实生活的诗篇,跨越千年的时空,引起一代代读者的共鸣,更让李白的生命才情与日月星辰相辉映。

李白文化博物馆位于江油市青莲诗歌小镇内,周围建筑都是亭台楼阁,古色古香。在挂有“静夜思”牌匾的四合院酒店里,身着素色唐装的妙龄女子是那样的飘逸,她们弹着古琴,读着李白诗,游客们或静静的欣赏,或默默地购书,令人感到这时光是那么的诗意、那么的从容安宁。

据介绍,江油市2014年引进陕西竹园嘉华集团,投资30亿打造李白文化创意园区,先后对李白故居景区进行了两次提升,新建了李白文化博物馆、太白古村、青莲世界、李白时光小镇等项目,打造李白大型幻境人文诗舞剧《李白归来》,举办与李白文化有关的诗会、歌会、舞会,恢复传统民间祭祀李白活动“太白长寿会”等,文化搭台、唱响旅游、文旅融合,近三年接待游客均突破2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2亿元,青莲诗歌小镇已经蜚声海内外。

粉竹楼上绣李白

接着,记者走进了粉竹楼,这里是李白妹妹李月圆的“闺房绣楼”,映入眼帘的是娴静唯美的李月圆雕塑。蜀绣传人朱裕,就在粉竹楼内从事创意蜀绣。省级文保单位粉竹楼,在朱裕和一帮绣娘的呵护中,显得更加诗意灵动雅致。扑面而来的李白诗意画像、李白诗歌写意等蓝色扎染布艺门窗帘,微风吹过,园子里的粉竹叶沙沙作响,绣娘邹晓艳等刺绣的《黄鹤楼》等蜀绣诗画卷、摆件小屏风,精美无比,恍若李月圆归来,把李白诗篇绣得那么传神。

“铁杵磨成针”“黄鹤楼”一幅幅故里山水,一帧帧李白诗画,让李白诗意绣流露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还有李白诗酒文化的摆件、包装袋等,这些产品都将李白文化和时尚元素有机结合,展现着丰富的李白文化特色。

38岁的邹晓艳是青莲镇邀月村人,丈夫在上海打工,留守在家的她带大两个孩子,如今一个读高三一个读小学五年级。2013年经过培训后,邹晓艳成为粉竹楼里的一名绣娘,如今她已绣出多幅“李白诗意”蜀绣作品。

据悉,在青莲镇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朱裕率领的坤朋文化公司团队,借用诗仙李白的诗景、诗情、诗韵,融合精湛的传统蜀绣工艺,以李白的诗意画为题材,造出了李白文化系列蜀绣产品,成为青莲镇弘扬李白文化的又一张独特名片。

2005年,朱裕从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下岗后,几番求索,热爱家乡李白文化的她学会了蜀绣项目,并于2012年年底落户青莲,特邀请蜀绣技师集中培训当地及周边乡镇留守妇女、返乡人员和失地农民,生产的李白诗意绣产品远销海内外,既弘扬了李白文化,又让当地妇女可以在家刺绣挣钱。如今,朱裕是李白诗意绣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团队里有12名蜀绣技师,绣娘们大多是青莲镇的农村留守妇女,她们在粉竹楼里,绣李白诗意蜀绣,也绣出了自家的好日子。

名贤古街读李白

在青莲古镇,党委副书记张小华打开了名贤祠大门上的虎头仿铜锁。“名贤祠”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推门入眼的是大花坛里盘虬卧龙般的两棵古树,一株紫薇、一株罗汉松,都有300多年的历史,两株树堪称“镇祠之宝”,守护着李白诗魂。走进四合院,在上覆小青瓦的名贤祠旁,目之所及的是一座李白的衣冠冢。张小华说,每年清明节,都有人来此祭奠李白,平时也有不少游客慕名来此,感受李白诗魂。

走过重建的仿古过街亭,映入眼帘的是陕西会馆。“大厅里的12根石柱子是当年会馆的原始建筑物,每根都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张小华说,青莲镇以前是水陆码头,李白外出游历,就是从这里乘船。明清时,有来自福建、广西等好几个省的物资和商人在此交易,于是便有了会馆这样的聚会、娱乐、议事场所。多年之后遗留下来的就只有陕西会馆了。在陕西会馆的戏台上,常常有人登台,诵读李白诗篇。如今,这里以会馆为依托组建了翰雅自然艺术馆,展出化石、乌木等艺术品。

沿着铺满阳光的名贤街青石板路漫步,两旁古色古香的民居里,居民们在聊天休闲。老居民吴国山说,明末清初留存至今的名贤街长约1000米,虽说历经过“建设街”等旧街名,但这条街上近150户民房依旧保持了明清风格。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在看一本手抄本的李白诗,还有一位女子在创作十字绣李白诗意图。

深吸一口空气中李白文化的气息,感觉生活也变得诗意起来。

李白故居旁的青莲小学校园100多米长的围墙内侧,有画家绘制了18幅李白生平彩色连环壁画。5月的鲜花开遍大地,上万朵粉红色的蔷薇花,开放在18个巨型蔷薇花圆柱,层层叠叠,迎风怒放,与旁边的李白生平画交相辉映,像一束束巨大的花束,献给喜欢蔷薇花的千年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