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不变的青山,难忘的记忆!江油14个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2020-09-24 11:31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对蜀道天堑的千古咏叹。

1956年7月,宝成铁路建成通车,蜀道天堑从此变为通途。世人惊讶国人的志气,却较少有人注意到,宝成铁在路途径李白故里四川江油时,一口气开设了14个火车站。

是地理位置必然?还是建设者们要告诉李白——蜀道从此不再难?

一个县拥有14个火车站,确实让人很难理解。让我们由南向北,来逐一了解一下这14个火车站。

图:龙凤场站资料图-福娃摄

龙凤场站:

沿着宝成铁路从成都出发,由南向北,在经过绵阳约20公里后,进入江油境内的第一个火车站——龙凤场站。

龙凤场站,处在绵阳、江油两个城区之间的中部位置,均相距约20公里。始建于1962年,2009年宝成线提速改造时停办客运业务。

六十年代,江油成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江油钛厂落户龙凤镇,火车站西侧。

图:龙凤场站旁的原江油钛厂资料图-福娃摄

据《有色金属工业》 1994年12期记载,四川省江油钛厂,原名四川省农药厂,筹建于1969年,1980年因转产海绵钛改为钛厂,是四川省属有色冶金兼化工生产的国有中型企业。

该厂的太白牌工业硅是部省双优产品远销海外。

1994年该厂面积14万平方米,产值3500多万,销售收入4000多万,有1200余名职工。

火车站、钛厂的设立,让这个丘陵小镇成为一个耀眼的工业集镇。至今仍属于江油市的“工业集中区”。

图:宝成铁路彰明站位置

彰明站:

距龙凤站约10公里,运行期间为四等站,始建于1955年,是宝成铁路上最早一批建站的火车站。目前客运业务已停。

建站时,所在的地方还属于彰明县的县城。1958年彰明县合并到江油县,当时宝成铁路已经通车。

彰明的历史悠久。公元538年,南梁皇帝将汉昌县的治所从青莲迁到彰明北江(今明月村境内)。

公元553年,西魏皇帝将汉昌县治所迁到现在彰明镇所在位置,改县名为昌隆县。

宝成铁路三合场站现状

三合场站:

位于今江油高新区内。过去属江油市三合镇境内。

该站始建于1955年,也是宝成铁路投放的第一批火车站之一。

1958年9月5日前,彰明县尚未与江油合并,该站正好位于两县结合部。

数十年来,三合桂香、羊河等村和大堰、彰明等临近乡民常到这里赶乘火车,前往各地。

如今,这里属于江油高新区的辖区,周边厂房林立,而该站客运服务早已停止。

图:宝成铁路江油站老照片

江油站(原中坝站):

江油站的前身是中坝站,过去该站在向北一两公里的位置,当地人习惯称其为老火车站。

过去,中坝站是宝成铁路上的大站,业务规模甚至超过不少中等城市站。

现今的绵阳车务段,其前身是江油车务段,过去该车务段的工作机关就设在江油站(原中坝站)。

2000年,马角坝机务段更名为江油机务段,从马角坝站搬迁到江油站,让江油站的地位更为显赫。直至2004年12月,被并入成都机务段。

图:1988年火车抵达中坝站的场景

过去,除了直达特别旅客快车(直特)外,普客、快速、特快列车,几乎都会在江油站都会停下来上下旅客。

图:八九十年代火车乘客在中坝站外等待一路公共汽车

江油老火车站给江油人留下了很多难忘、美好的回忆。

广场上的一路、二路公共汽车,国营七一商店,火车站旁边的仓库,以及站内的候车室、检票口、站台、数不清的铁轨……

图:西成高铁综合检测列车停靠在江油站

如今,老火车站已变成了江油站的货站(场)。新江油站虽不再是一等站,但仍是高铁线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站。

成绵乐动车专线把江油站作为终点站,西成高铁在江油市境内同时开设江油、江油北、青莲三个站,充分体现出铁路运管单位对江油的重视和依恋。

图:宝成铁路老坪坝站位置

老坪坝站:

沿着宝成铁路继续向北7公里,我们来到1960年设置的老坪坝站所在位置。

老坪坝站坐落在原三合乡老坪坝村(今三合镇北林村境内)。

武都镇与老坪坝站相距不远,1951年5月前是江油的县城所在。老坪坝站的设立,满足了三合、武都、大康、永胜(原永平)等邻近地区的人们近半个世纪的交通需求。如今该站已撤销。

图:宝成铁路双河口站现状

双河口站:

继续前行7公里,是宝成铁路线上的四等站双河口站。

该站位于江油市双河镇场镇内,1955年设立,是普客停靠站。

10年前这里停止了客运服务,货运服务仍在进行。如今,川西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将在双河镇境内建成,专用铁路也在建设中,这或许给双河口站带来一些新的机遇。

图:宝成铁路报恩寺站位置

报恩寺站:

该站距双河口站约8公里,距下一站小溪坝站约7公里,位于双河镇原报恩寺村(现桂花村),始建于1960年,是普客停靠站。停运较早。

过去主要为双河、永胜、新春、新兴、重华和邻近的小溪坝部分村落群众提供客运服务。

图:宝成铁路小溪坝站位置

小溪坝站:

离开报恩寺站,前行约7公里,就是小溪坝站。

该站位于小溪坝镇场镇。过去小溪坝、重华、铜星、东安、河口等乡镇以及梓潼县的群众常到这里乘坐火车。如今小溪坝站尚在运行,提供宝成铁路线的货运服务。

继续向北前行,分别是厚坝站、二郎庙站、马角站。

三站所在地区的区划和地名经历多次变更,最终以三个火车站所处区域的不同,分设为厚坝、二郎庙、马角三个乡镇。

由于三个乡镇的经济发展特征相似,又较其它区域的发展有明显区别,人们常将该地区统称为“二马厚”地区。其中“二马”地区还被称为“水泥之乡”。

图:宝成铁路厚坝站二号站台

厚坝站:

该站位于江油市厚坝镇场镇, 1958年与宝成铁路同期建成启用。

2014年12月10日成都至普济7404次普客列车停运,宝成铁路厚坝站停止了客运业务。

五十年前国家三线建设项目长钢二厂、八五七厂落户厚坝镇,见证了宝成铁路厚坝站的历史。随着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的建成,2017年12月,与厚坝站紧邻的江油北站新建完成并投入运行。

江油北站、厚坝站、京昆高速公路厚坝收费站在厚坝镇的同时并存、互联互通,奠定了厚坝镇在江油北部的交通中心地位。

图:宝成铁路二郎庙站位置

二郎庙站:

该站位于江油市二郎庙镇(原明镜乡)场镇。始建于1955年,属于成都铁路局的三等站。

同时期的1956年,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四川省江油水泥厂也在二郎庙开建,带动二郎庙、马角片区逐渐成为名噪一时的水泥之乡。这个厂,就是现在的上市公司双马水泥的前身。

2012年,西成高铁开工建设,此段高铁线路改走青林口直接北上,不再经过二马地区。

现在,二郎庙站只开展货运服务,人们乘坐火车需到位于厚坝镇的江油北站。

图:1967年马角坝机务段蒸汽机车1379包车组

马角坝站:

该站距二郎庙站仅5公里,也属一个三等站。

该站位于江油市马角镇场镇,始建于1955年。

由于过了马角站,火车就将进入绵延不绝的山区,过往火车需要在马角停靠检测、调配,因此在1958年,这里设立了成都铁路分局最大机务段马角坝机务段,专门负责火车的调配、检修、牵引任务。

五六十年代起,绵阳市水泥厂、成铁水泥厂等许多企事业单位也先后落户该镇。成千上万人来到马角工作、生活,把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马角。

2000年,马角坝机务段搬离马角镇。数年后,马角坝火车站也取消了客运服务。

图:邻近大炉山站的宝成铁路会龙场隧道

大炉山站:

离开马角坝站,宝成铁路便开始了穿山越岭之旅。

铁路线西侧的崇山峻岭,是近年来屡次发生黑熊出没的“黑熊山”。在距离马角坝站约9公里的山谷中段、马角镇原大炉山村(今大岳村境内)境内,曾经设有一个四等火车站——大炉山站。

因撤销多年,该站相关信息已很难查询,留下最多的就是该站的传说。

据说大炉山站始建于1955年,运行期间提供除行李、包裹托运业务外的客运服务,货运服务也只办理专用线、专用铁道整车货物的发到。

图:宝成铁路斑竹园站附近的雁门铁路大桥

斑竹园站(原雁门坝站):

沿山谷中的宝成铁路继续向北前行,将穿过会龙场隧道,之后便是站始建于1958年的斑竹园站。

斑竹园站原名雁门坝站,是现今宝成铁路在绵阳及江油境内尚有建制的最北端车站。

由于火车在经过江油市雁门镇场镇时需要一座高架桥才能继续前行,因此铁路单位将车站设在了距雁门镇约4公里处的斑竹园。

目前该站已无客运服务,主要担负列车的会让业务。

图:宝成铁路马鞍塘站

马鞍塘站:

其实直到上世纪末期,江油还有一个火车站在运行,这就是笔者要提到的江油市第14个火车站——位于江油市原石元乡马鞍塘村(今江油市雁门镇青江村)的马鞍塘站。

马鞍塘站原名石公坝站,始建于1955年,是一个四等站。当时开展的业务包括旅客乘降客运服务,整车不怕湿货物发到货运服务。

马鞍塘站的站址还能找到,而从这里登上火车的场景,或许只有在乡民们的记忆中才能找到了。

图:宝成铁路成都至广元段站名资料

一个县拥有14个火车站,是发生五十年代开建的宝成铁路线上的故事,这是宝成铁路史上一个值得珍藏的篇章。

而如今,算上新建的高铁站的话,江油境内火车站的建制数量已增至15个了,这不包括与宝成铁路厚坝站处于同一区域的新建西成高铁江油北站。

2017年12月6月,与宝成铁路相伴而行、只在秦岭等少数区域分道扬镳、最高时速可达250千米/小时的西成高速铁路全线正式通车。

江油境内同时设立了3个高铁站:江油站、江油北站、青莲站。

其中,江油北站与宝成铁路的厚坝站同处在同一区域且紧邻,而青莲站则属于另一区域的新建站。这标志着四川绵阳江油境内的铁路站台建制史已进入到第15个,甚至第16个的阶段。

图:西成高铁、成绵乐高铁江油站鸟瞰

图:西成高铁江油北站资料图

图:西成高铁、成绵乐高铁青莲站鸟瞰

随着高铁时代的悄然来临,老铁路被认为弯多、线路长、速度低而开始遭到人们嫌弃。

未来,宝成铁路能否与西成高铁共存?笔者无法给出结论。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宝成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2018年被列入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张凯明)(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