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最后的说书人唐仁光

2020-08-19 14:03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唐仁光,应该是江油的最后一个说书人。

评书在四川江油流传最广,可谓经久,但目前还不敢下结论“不衰”。建国前后,均有艺人在茶馆、书场作常年演讲。解放后,江油涌现出张建成、王定会、朱左祥、彭年兴、张良才、唐仁光、路子献等艺人。如今,凡江油50岁以上的市民,可能百分之六十的人都听过评书。过去在小茶园打评书的唐仁光,已被人们称为“江油最后一个说书人”。

据1995年出版的《江油市文化志》载:唐仁光,绵阳市曲协会员。擅讲武侠、公案等传统评书和现代题材的新故事。根据小说 、故事等改编《贺龙应对》、《悔恨》、《大学生和他的父亲》等数十个新曲目。

家住江油市太平镇五星村五社的农民唐仁光出生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原系遂宁人氏。初中因几何未考及格成为肄业。1951年迁居江油永丰公社红砖岭下。他自小喜欢听大人们摆龙门阵,记忆力特别好,加之能说会道,历任队长、会计等职务。1979年,唐仁光拜四川省曲协会员、擅讲《天宝图》、《玉狮带》等传统评书和《双枪老太婆》、《雷锋赶车》等现代评书的张建成为师,深得真传。只身带着醒木、扇子、金钱板赴遂宁、平武、绵竹、安县、北川和江油的各乡、镇,大中小学表演,并在绵阳地区文化馆、绵阳市第四届文化艺术节、江油市文化艺术节活动中获得评书创作第一名。

唐仁光说书,既有《秦始皇刀劈六国》、《封神演义》、《瓦岗寨》、《薛仁贵征东》、《征西》、《反唐》、还有宋代系列、明代系列、清宫系列、以及《三国》、《水浒》、《雷锋》、《林海雪原》、《红岩》等。他在宣传历史、讲解历史时,特别注重宣扬爱国、爱民族、爱人民的英雄人物,褒扬人间真善美、鞭笞世上假恶丑,倡导正义、浩气。每到一处说书,他最喜欢讲《李太白》,尽管这本书要打40天,但由于李白的《李白出世》、《义救郭子仪》、《李白赶考》、《醉写黑蛮》等故事传奇,情节曲折、一波三起,引人入胜,故乡人特别爱听,他就爱讲。 他说在讲李太白时,也宣传了李白文化、李白的诗文,尽到了李白故里一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

唐仁光过去到学校讲书,每场仅收3元钱。1992年,他开始在中坝西门的老年协会打评书,每场用3小时,到“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每位听书人只需交2角钱,一场评书有20多元收入。他讲书,善用“贯口”,字垒句迭,一气呵成,声声入耳,深得人们喜欢。

随着江油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唐仁光打评书居无定所,也搬了一回“家”又一“家”。他从西门打到东门,从北门打到南门。听书者茶钱5角、书钱5角,是江油文化娱乐最低消费了。他每天挣13元—15元钱。值得唐仁光高兴的是他还有“追书族”。不论他走到哪,那10多个忠实的听众也会跟到哪,给他捧场。大康镇的陈大爷已经83岁了,偶尔要来听;中坝城关水泥厂退休已93岁高龄的朱大爷要来过书瘾;还有彰明的周大爷,以及武都的刘大爷。这令他十分感动,时时也为热心听众排忧解难。

在说书中,唐仁光十分善于学习新的知识来满足听众的要求。他对梁羽生、金庸的《书剑恩仇》、《射雕英雄传》等烂记于心中,也对单田芳、刘国芳的评书,李伯清的散打进行研究。他有机地将传统故事和现代故事相结合,起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他说书时,茶馆里别人不会说话,大家都尊重他,爱护他。

虽然是农民身份,有自己的责任田,但从学书那天起,唐仁光就终止去耕田耙地。他把田交给儿子做,每年过口粮。现在他与老伴一起生活,并供了一没有上户的孙女。每天家里的三顿饭、喂猪都是他的事,风里来,雨里去坚持说书。2003年他讲了340场,2004年因生病也讲了280余场。到底有多少人听过他讲评书,他已无法统计出确切的数据。

得知采访农民艺人唐仁光,热心的听众争先列举出听评书的好处:一是精神享受;二是目不识丁者可以知道几千年来的历史,明白事理;三是可以通过古代的人、现代的人,总结自己;四是大家不赌博,不打牌……

有一天,古稀之年的唐仁光突然宣布到2007年就不说书了,茶馆里的听众都表示出激动的心情。他们都为评书这门艺术在江油快要消失深感惋惜,真诚地希望和呼吁党和政府来拯救这门民族民间优秀的传统艺术,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要消亡,希望能够有人继承,使其发扬光大。

唐仁光也试图将评书这门艺术传下去,但传给谁?谁愿来学?自己的老师张建成打了一辈子评书,80多岁每月仅领民政救济不足40元。在青莲镇讲书时,有位高中生想跟他学。唐仁光叫他先听三天,结果没过两天,那位高中生就闪开了。唐仁光早就放出话来,只要谁向他学打评书,免费不说,还要赠送价值很大的资料。他也不愿成为江油最后一个说书人。

夕阳西下,望着说完书,收拾好纸扇、醒堂木、茶杯,骑着旧自行车远去的农民说书艺人唐仁光,谁还忍心多占用他回家的时间。《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刊发了唐仁光事迹。

2019年春,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李白纪念馆召开年会时,特邀唐仁光先生打了两段评书,与会者听得津津有味,他也老泪横流。

现在,唐仁光已告别书坛,正在家里潜心创作传奇故事,准备拿出去发表,挣些稿费,以便养家糊口。偶尔,他也打打金钱板,还创作了一个电视短剧被江油电视台拍出;但也没挣到几个钱。我曾多次呼吁相关部门关心下这位说书艺人的窘迫生活;但位卑言轻,没有能改善他的生活。他曾把自己的一些书稿赠我,我也希望有时间进行整理;已整理了一篇《李白考场戏权贵》,深受大家好评。

6月11日下午,82岁的唐仁光在电话里高兴地告诉我,他新写了10多首歌,感觉很好,有宣传敬老的,青年奋斗的,学生刻苦学习的;希望找个机会,让更多人听到、更多人知道。

(刘术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