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青龙峡:绿水青山致富路

2020-08-12 14:41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绿水青山的青龙峡,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860万元,村民从事旅游业人数217人,村民人均从旅游业中获得年收入1700元,村内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一项项数据,展示出江油市雁门镇青龙峡村发展乡村旅游而获取的巨大收益。

在江油北部山区的崇山峻岭中,至今保留着传统耕种模式和传统村落民居的青龙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农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用乡村旅游铺出了一条脱贫奔康、乡村振兴、助农增收的致富路。

·致富路  始于青龙峡漂流·

流经青龙峡村的河叫清江,清江在此冲刷而成的峡谷叫青龙峡。青龙峡村因青龙峡而得名。青龙峡因漂流而成为网红景区,有“最佳人气景区”之称,被誉为九环线上的旅游明珠。

然而,这颗明珠却长久养在深山人未识。直到2013年,在江油市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里,独具慧眼的江油市永超旅游公司,敢为人先地在这里投入上千万元搞起了青龙峡水上漂流,此后,青龙峡和青龙峡村开始被更多的人所知晓。

青龙峡漂流一炮打响,外地游客蜂拥而至。青龙峡村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2014年春,原在江油城区进行绣花创业、收入可观的陈洪晾、徐霞两姊妹,当听说要建设青龙峡景区时,她们立即意识到这是个很好的商机,便回家依托居住的房屋,开起了农家乐,取名“魏家大院”。随着生意的兴旺,她们将厨、厕进行了大建设,院落栽上了花草,环境大为改观,平添几分清幽。并在江油论坛上晒出私房菜,还在河里钓起野生鱼招待客人。客人多了,质朴的她们就将客人介绍给邻居;还建了农家乐老板QQ群,互通信息,积极主动参加乡上举办的培训班。

2015年,姊妹俩又派父亲到永胜镇向家沟学习了烤羊、烤鸡、烤鱼技术,时而还举办河边篝火晚会,展示绣花作品。魏家大院的名声就传远了,她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经过6年发展,青龙峡村的乡村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区域内创业、就业市场空前繁荣,服务业规模和水平显著提升。

据统计,截止2019年底,青龙峡漂流累计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4亿元;项目带动周边群众54户成功创业,发展特色农家乐、乡村旅游超市、民宿露营区、乡村特色小吃;年均解决包括两百多名家庭贫困人口在内的600多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村内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0多元。2018年,青龙峡村彻底告别贫困,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多元;村集体经济也一改原来的一穷二白,实现收益58万元;青龙峡村由此成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总规划 区域旅游全面化·

从漂流中尝到甜头的青龙峡村,更加坚定了走乡村旅游之路的决心。

地处北纬35度的青龙峡村,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有“天然森林富氧工厂”之称。据史料记载,这儿还是蜀汉江油关古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潘坝的八卦图,看似天然,却又流露出人为的痕迹。

因为历史、交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这儿的村民至今还延续着传统的耕种方式,农耕文化、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种杂粮,酿小酒,腌制土酸菜,村民们一代一代地传承着草编、藤编、麻编、竹编等编制技艺和习俗,而刺绣仍然是这里妇女在今天的必备技艺和功课。舞龙灯、祭龙王、端午龙舟赛……端午节仍然是今天青龙峡村民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

立足于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区域位置和便捷的交通,精心编制的《江油云锣山旅游区总体规划》随之出笼。

村上负责人介绍,“云锣山”旅游项目的定位是旅游扶贫,项目以推动地方发展、改善生活环境、促进群众增收为己任,我们将立志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忠实践行者。

依托这份总体规划,青龙峡村的“户外探险”“四季花海”“避暑度假”“康体养生”“特色文化”“购物旅游”六大系列产品体系建立起来了,现已逐步形成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避暑养生、娱乐探险的山地旅游产品体系,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日益清晰。

在青龙峡村的决策者看来,青龙峡村的发展愿景就是要以乡村旅游为支柱产业,把文化、产业、生态、交通、服务、扶贫等要素导入全域旅游开发,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康村努力,打造旅游助力山区乡村脱贫和发展的样板。

(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