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走进文旅特色小镇——青莲

2019-10-30 15:3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作为首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的青莲镇,是诗仙李白出生地。有关诗仙的文风诗韵,在生养李白的这片土地上,活泼跳动着。

天宝山下的李白文化博物馆,借助现代科技的灯、光、声、电,精彩演绎着诗仙李白浪漫恣肆的一生。

博物馆分为巴山蜀水育新人、诗成啸傲凌沧州、依然精爽动山川等展厅,介绍了李白少年时期、李白出川后的事迹及诗歌创作、李白的诗歌成就及当代价值等内容。

在挂有“静夜思”牌匾的四合院酒店里,身着素色唐装的妙龄女子弹着古琴,读着李白诗,游客们或静静的欣赏,或默默地购书,令人感到这时光是那么的诗意、那么的从容安宁。

粉竹楼,是李白妹妹李月圆的“闺房绣楼”。蜀绣传人朱裕,就在粉竹楼内从事创意蜀绣。

在朱裕和一帮绣娘的呵护中,粉竹楼显得更加诗意灵动雅致。微风吹过,园子里的粉竹叶沙沙作响,绣娘刺绣的《黄鹤楼》等蜀绣诗画卷、摆件小屏风,精美无比,恍若李月圆归来。


                          凸显传统建筑之美的青莲时光小镇


“铁杵磨成针”“黄鹤楼”一幅幅故里山水,一帧帧李白诗画,让李白诗意绣流露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李白诗酒文化的摆件、包装袋等产品将李白文化和时尚元素有机结合,展现着丰富的李白文化特色。

位于青莲场镇内的“名贤祠”建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推门入眼的是大花坛里盘虬卧龙般的两棵古树,一株紫薇、一株罗汉松,都有300多年的历史,两株树堪称“镇祠之宝”,守护着李白诗魂。走进四合院,在盖着小青瓦的名贤祠旁,目之所及的是一座李白的衣冠冢。每年清明节,都有人来此祭奠李白,平时也有不少游客慕名来此,感受李白诗魂。

走过重建的仿古过街亭,映入眼帘的是陕西会馆。大厅里的12根石柱子是当年会馆的原始建筑物,每根都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陕西会馆的戏台上,常常有人登台,诵读李白诗篇。

沿着铺满阳光的名贤街青石板路漫步,两旁古色古香的民居里,居民们在聊天休闲。老居民吴国山说,明末清初留存至今的名贤街长约1000米,虽说历经过“建设街”等旧街名,但这条街上近150户民房依旧保持了明清风格。深吸一口空气中李白文化的气息,感觉生活也变得诗意起来。(姜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