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借助两条四川省山地轨道交通省级旅游路线

——江油打造文旅发展核心枢纽

2019-09-11 14:37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日前,《四川山地轨道交通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 2035 年,四川将分两期建设23条山地轨道交通线。其中两条经过江油,在2025年建成。对此,江油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境内富集的文旅资源,打好国际化李白文化牌,建绵阳文旅发展核心枢纽。

山地度假游,江油成避暑天堂

江油文旅资源富集,现有李白纪念馆、窦圌山风景区、乾元山风景区等 5个4A级景区,文旅经济融合发展基础好、条件优、成绩显著,去年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据了解,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线路,东起西成客专江油站,途径匡山佛爷洞,然后经北川、安县、汉旺,一直到西岭雪山、雅安碧峰峡,全长340公里。

该度假旅游线路在江油境内将先后经过养马峡风景区、窦圌山风景区、王右木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王右木故居、爱情谷百合花基地、匡山佛爷洞等景区景点。

处在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线路上的江油景区,以山川形胜、旖旎风光、厚重的人文文化驰誉华夏,备受游客喜爱和推崇。特别是养马峡原生态森林风景区,近年来,已成为成都、德阳、重庆等都市人群夏季避暑的首选地。

位于大康镇的匡山,又名读书台,是李白青少年时代读书求学的所在。山麓上的佛爷洞为川西北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洞深水幽,别有天地,蕴藏着丰富多彩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

“借助龙门山山地度假旅游线路,我们打算进一步筹集资金,在继续深入完善整个景区设施设备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西方境及洞内水系,争取把佛爷洞景区建设成为川渝两地群众夏季避暑度暑的天堂。”佛爷洞景区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非遗之旅”游,展示江油非遗形貌

在江油新增的两条省级旅游线路中,另一条叫“非遗之旅”——蜀道三国之旅线路。该线路以非遗项目为核心、以旅游线路为依托,以非遗传习所、非遗体验区和体验基地等为载体,通过产品设计、线路策划,推进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与知名景区融合,与旅游服务融合,与旅游体验融合。

根据线路走向,届时,江油的李白纪念馆、雾山石刻、烟火架、高抬戏、窦圌山铁索飞度等都将精彩地呈现在线路中。

“线路中,涉及江油的非遗项目仅有重华烟火架和观雾山石刻,这对于一心谋求旅游大发展的江油来说,显然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线路走向,精心地全部呈现出江油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让世人、让游客充分领略江油的人文历史,并互动参与到江油的非遗传承活动中来。”江油文旅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李白诗意绣传承人朱裕表示,希望这两条旅游线路早日开建,好把诗意绣展示给更多的外地游客,让他们领略李白文化。

打李白牌,建文旅发展核心枢纽

“江油交通便利,可以便捷地连接绵阳周边主要景点和省内大九寨、大蜀道、大熊猫等主要景区和精品线路。正是基于江油独特的地理位置,我们规划并上报了经过江油的这两条线路。”江油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如何有效利用这两条新增的旅游线路,抓住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因地制宜地挖掘更有价值的旅游,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这名江油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打响李白文化牌,坚决做大李白这张国际化文化名片,充分利用青莲李白故居现有的项目和文旅资源,围绕文化核心,着力把青莲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国家级李白圣地。

他表示,两条省级旅游线路的建成,将对江油景区景点及非遗项目向外成功推荐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必将促进江油全域旅游的飞速发展。同时,对江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扶贫开发、社会长治久安、生态文明建设都将起到明显作用。

(雷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