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旅游

展示才艺 推进素质教育

——第三届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小学组展演活动侧记

2019-06-19 15:08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口风琴吹出“小白船”的悠扬和“哆来咪”的欢快,啦啦操跳出江油小学生的活力与动感,功夫篮球是融合了武术、篮球与太极的创新演绎……6月14日,江油市第三届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小学组展演活动在江油大剧院隆重上演。
       静态作品展示:一出才艺表演
  如果说,展演活动是以先声夺人的舞台表演迅速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静态作品展示则是以其一件件不言不语却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展品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位于江油大剧院露天广场的静态作品展示区被分成了书法区、绘画区和手工区三个部分。“远上寒山石径斜,白玉深处有人家。”“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优美的古诗词总是和毛笔字最为相得益彰。不仅如此,书法区还有孩子们身着学子汉服,现场进行写作,加上一旁孩子现场弹奏的古筝曲,让人情不自禁沉浸在书法作品营造的意境中,感受了古诗词的韵味悠长。
  还记得江油外国语学校的藏书票吗?上一次的素质教育成果成果展时,孩子们以李白为主题,不但进行了现场创作,还将雕刻好的藏书票拓印下来送给参观者。而这一次,藏书票成为了绘画区的展品——大美江油、和谐江油等主题被具象化成太白碑林、李白纪念馆、体育公园等江油地标建筑,再以藏书票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眼前。
  双河小学的现场扎染是手工区吸引到最多人的地方了。只见孩子们手持染料,在纯白T恤上尽情发挥想象力,创作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布料需要先经过浸泡,再扎成一段一段的样子,经过几道工序之后才能开始扎染,今天现场进行创作的孩子们都是经过了一年以上的培训。这个活动我们学校已经持续几年了,孩子们也非常喜欢,既锻炼动手能力,又开发想象力。”双河小学的老师说。
       动态作品展演:一场视觉盛宴
  在人们欣赏着露天广场的静态作品时,动态作品展业也正在江油大剧院三楼上演着。
  纸飞机象征着美好和希望,但曾经,这样的美好和希望遥不可及,只能在梦里追逐,梦醒之后面对的却是战乱和伤亡。舞蹈《希望在黎明》的开场显得有些压抑,但所幸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实实在在的,舞蹈虽悲伤,却让我们暗下决心珍惜和保护现在的幸福。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综艺《思青莲》刚出场就以李白创作的《夜宿山寺》的故事引出了李白的生平;生平过后,吟唱起了蕴含李白深刻离别之情的《赠汪伦》;接着,舞剑、醉卧,皆是李白生平最爱之事。最奇妙的是末尾的反转:李白醉酒醒来,来到的却是现代的校园,这令身为李白老乡的在场观众们不禁会心一笑。
  声情并茂的音乐剧,有板有眼的戏曲演唱,活泼欢快的少儿舞蹈,博大精深的经典诵读……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最后在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素质教育成果展是江油推进素质教育、特色教育的一次大检阅,它集中反映了江油各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反映了广大师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下半年,江油还将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素质教育成果展中学组展演活动。

(王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