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围绕五大领域 成渝双核联动不断提速

2022-06-28 15:05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5月,成渝两地联合开行中欧班列(成渝)1475列,约占全国开行量的21%;今年2月,两地合力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落地……6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去年12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后,成渝两地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等重点领域取得积极成效,双核联动不断提速。

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两地选择从最有合作基础的汽车产业、电子信息等领域率先突破。

汽车产业方面,两地编制完成汽车产业合作图谱,共同开展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活动。截至目前,两地共有130家零部件企业参与对方整车配套。同时,两地在协同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投入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440辆,联合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成渝氢走廊建设,吸引了两地企业的关注。从2010年开始布局氢能,掌握了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的东方电气,正在与成都、重庆两地车企合作,研发打造氢能源物流车、重卡,这些车型将有望奔跑于成渝氢走廊上。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也有重大进展。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复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

节点建设,企业是主力。记者了解到,作为成渝地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都超算中心深入重庆,广泛调研各行业领域用户计算需求,目前已与重庆130余家用户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将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型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气象环境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共建西部科学城,两地正积极配合《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西部科学城总体方案》编制工作,研究推动科技服务资源和机构互认互通。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两地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功能性金融机构布局成渝,共同争取了4项外债便利化试点落地。

现代化国际都市共建方面,成渝两地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39项便捷生活行动任务和210项政务服务“川渝通办”事项在两地持续落地。截至目前,成渝两地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9.2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7%,其中,成都市参保人员在重庆市异地就医门诊购药和住院直接结算17.54万人次,同比增长293.39%;重庆市参保人员在成都市异地就医门诊购药和住院直接结算3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58%。

(记者 蒋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