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旅行社纾困再下“及时雨”
四川率先将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

2022-04-27 14:4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四川已率先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为旅行社纾困再下一场“及时雨”。目前各大旅行社正在提交退还申请。

据了解,4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印发,进一步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1天后,四川就推动政策落地。

4月12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积极落实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对提出全额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做到应退尽退、应缓尽缓,更大力度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

通知明确,对已按照国家部委相关要求享受暂退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对2022年4月11日(含当日)之前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保证金比例由原来的80%调整为100%,补足时限由2022年12月31日延至2023年3月31日。对2022年4月12日(含当日)以后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补足保证金期限为2023年3月31日。

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是游客合法权益受到旅行社侵害时,第一时间用来对游客进行迅速有效赔付的资金。根据规定,旅行社应当自取得经营许可证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指定银行开设专门账户,存入保证金。经营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存入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增存120万元。

据统计,2020年至今年3月,四川省共为887家旅行社办理暂退保证金申请,共完成退款2.83亿元。

(记者 郭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