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彭清华在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宣讲会上强调
结合实际抓好省委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共同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07-30 09:43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7月29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宣讲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向在蓉的全国和省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共同推动国家战略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宣讲会,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

彭清华在报告中指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和统揽全篇,紧紧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系统回答了四川“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我省落实国家战略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全省上下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加快形成强劲有力的战略推进态势。

彭清华着重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加快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等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蕴含着顺应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把握高质量发展客观趋势和要求、促进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考量,饱含着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成渝地区和四川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有利于在西部打造支撑和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加速释放成渝地区巨大内需潜力,助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促进成渝地区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把川渝合作推向了高位实施、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有利于强化重庆和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各区域比较优势,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是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将在更大空间尺度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为新时代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彭清华指出,这次省委全会既从思想上凝聚共识,又从实践上谋篇布局,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准确领会全会精神,重点要把握“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立足四川实际、突出功能支撑,把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统揽性目标,把建设“两中心两地”作为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持续增强成渝地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城市魅力和国际影响力。要坚定不移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加快提升发展能级,增强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与重庆相向发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要加快形成“一轴两翼”区域空间布局,发挥区域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川渝毗邻地区等不同能级城市的支撑功能,加快形成错位协同、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要抓实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重点任务,聚焦“内联”“外畅”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川渝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格局,紧扣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联手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扎实抓好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围绕协同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开展生态共建、推进环境共保,坚持从群众期盼的事情抓起解决好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切实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四川行动。

彭清华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共同参与,构建多方参与、共抓落实的战略推进格局。各位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中坚力量,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带头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带头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壮阔实践,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参与宣传宣讲,围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为落实全会有关部署提供法治保障。省政协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箴言、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直通车”优势,积极为四川发展“鼓”与“呼”。省直部门要对照全会各项部署进一步细化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工作、具体项目,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成都市部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