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四川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召开

2020-06-02 09:33信息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6月1日,四川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去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显著成效,准确把握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积极对接和用好国家政策机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分别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及相关情况,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工作报告及有关决定决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彭清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代会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及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指导性、实践性、针对性很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彭清华指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这是全年工作一项重要的指导方针。要结合我省实际,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在财税、金融、就业等方面对助企纾困、稳定就业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扎实抓好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社保费“减免缓”等工作,统筹做好特殊群体就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有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要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继续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沟通,协助做好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扎实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谋划建好成都东部新区、宜宾三江新区等省级新区及毗邻合作示范区、重大改革试验区和协同发展区等平台,落实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确保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战略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彭清华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扩大投资,瞄准“两新一重”、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努力争取更多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券额度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抓住国家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重大契机,加快重点铁路项目规划建设进度。加快推动消费回升,着力壮大“4+6”现代服务业体系,实施收入保障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支持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多措并举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5+1”现代工业体系,着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建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不断夯实产业支撑。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抓好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抓好生猪生产,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彭清华指出,要依靠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激发新动能。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快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抓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大平台建设,积极争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凉山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一体推进发现问题整改,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和防止返贫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稳妥有效应对各领域风险,加强各类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处置,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彭清华指出,要大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支持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依法治省进程,宣传解读好、执行实施好《民法典》,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梳理一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和政策清单,争取更多纳入国家“大盘子”。坚持多规合一统筹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加大对市(州)规划制定的指导,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