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觉江油 > 图片新闻

绘就诗和远方美丽画卷 ——大康镇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2023-04-27 09:46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连日来,江油市大康镇政府围墙上的蔷薇花竞相绽放,红的、白的、粉的交相辉映,缀满围墙,构成一幅花海瀑布,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拍照留念。“前段时间看了油菜花,现在又来看蔷薇花,大康镇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好耍的好看的特别多,离城也近,每年我都要来几次,非常喜欢这里。”游客罗女士说。

大康镇地形呈“七山一水二分田”形态,有佛爷洞、戴天山辛夷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独具特色的匡山李白文化和陈塘关哪吒文化。近年来,大康镇全力挖掘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纵深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

每年春天,大康镇辖区内海棠花、油菜花、樱花、辛夷花等陆续开放,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将大康装点成了花的海洋。

近年来,大康镇发挥资源优势,以花为媒,通过举办油菜花节、海棠花节等系列精品旅游节会活动,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在每年“醉美海棠花节”、“诗意田园·油菜花节”期间,游客不仅能欣赏花田,还可以参与花田音乐、诗词猜谜、诗朗诵、歌舞表演等游玩节目,同时还有名特优产品展销会、美食节等活动,真正实现了有看的、有吃的、还有买的。

为进一步做大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大康镇对外招引半山河谷、赏思苑等优质文旅项目,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创办慢居、山屿落、田园风情等特色民宿,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快官渡大桥拆除重建、场镇至书院村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全兴渡至星火村道路建设、平通河大康镇旧县村段河堤治理等项目进度,夯实全域旅游硬件基础。

与此同时,大康镇还招引同风化雨研学远行项目、马术俱乐部二期跑马场改建项目,开展中小学生户外拓展活动,以马术为主题开展马术赛事以及家庭休闲度假和聚会等游学活动,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


打造旅游品牌壮大集体经济

大康镇星火村以种植海棠、油菜、向日葵等产业为依托,积极探索旅游+生态+农业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集赏花、餐饮、住宿、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旅游体验。今年,星火村通过举办油菜花节、海棠花节等共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约200万元,今年集体经济拟收入600余万元。

近年来,大康镇根据当地旅游资源分布情况,规划出由官渡村、星火村、陈塘关村组成的平通河谷农文旅融合发展片区和由旧县村、书院村、戴天山村组成的戴天山村李白文化及生态康养融合发展片区,鼓励发展片区积极打造特色品牌。

多元多品的特色产业让全镇形成“农中观景、以景促农”的农旅发展新局面,实现镇域内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2023年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5万元以上。

据介绍,下一步,大康镇将全力宣传推广匡山书院、佛爷洞、辛夷花、银杏彩林、星火花海等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巩固扩展大康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全镇早日形成多点支撑、特色鲜明、共同繁荣的产业新业态,努力打造村村有支撑产业、处处有观赏风景的美丽乡村风情线,用“美丽经济”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目标。

(范灵知 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