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觉江油 > 图片新闻

江油:清凉资源带火“避暑经济”

2022-08-01 14:19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 范灵知 邱怡 蒋杰 敬军 图片由江油市文广旅局提供

A秀美山川添新彩

窦圌山间树木林立,尽管天气炎热,树荫处却自有一片清凉。进入暑假以来,来山中赏秀林奇峰、避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窦圌山的风景特别好,空气清晰凉爽,满眼葱绿,特别适合夏天来这里避暑。”来自成都的游客张先生说。

窦圌山属典型的砾岩丹霞地貌,自古以来便以奇特的山峰、惊险的铁索、古老的庙宇吸引着中外游客。近年来,为进一步发展旅游经济,景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梳理和移栽景区原有行道树,铺植草皮,培育3万余株各类花卉,为景区增“景”;与此同时,在原有资源基础上,积极开发双人无动力滑翔伞、“悬崖秋千”、“云海漫步”、“高空溜索”、森林探险、林中穿梭、高山滑草等项目,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

“为着力把景区打造成以森林康养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区,景区加大营销推广力度。今年7月,推出了川渝一家亲百万门票免费赠活动,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窦圌山景区副总经理赵刚介绍道。

除了窦圌山这样的自然景观,江油还有独具魅力的李白文化、火药文化等人文旅游资源。近年来,江油将李白文化与当地旅游资源紧密结合,建设李白文化产业园,提升打造李白纪念馆、李白故居等独具李白文化内涵的景区,构建了以李白文化为主干的文旅示范区。如今,走进江油,不仅可以看到李白塑像、匡山太白像、碑刻、李白诗集等李白文化元素,还可沿着陇西院、粉竹楼、磨针溪、洗墨池、太白祠等李白遗迹追忆过往岁月,憧憬诗和远方。



B文旅项目促发展

从李白故居青莲镇驱车10分钟,便可到达江油“网红打卡地”——绵阳方特东方神画。目前正值暑假,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已开启暑期狂欢模式。

据介绍,绵阳方特在暑期将举办“方特国风泼水节”主题活动。活动期间,营业时间调整为上午9点到晚上9点,游客不仅可以打卡45个主题项目,还可以和各类古风神话NPC打卡互动,观看以“天地火海”为主题的花车巡游。在“梦幻水世界”项目,每天举办电音DJ泼水狂欢活动,每周五到周日,节庆广场还将举办水上CS比赛,还有由各类神话人物进行的国风泼水表演,游客可以尽情加入这场狂欢盛宴,感受夏日玩水的快乐。

“我是从汉中过来的,早就听说这里的水上乐园特别有趣,滑滑梯都建成小动物的模样,很可爱很好看,特别喜欢这里的水上项目,来这里游玩非常值得。”游客谭萌萌边说边开始她的水上狂欢。

绵阳方特以科技感十足、文化味厚重的主题项目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打卡游玩。2020年7月至2022年7月,绵阳方特入园游客数量达26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亿元,综合收入5.24亿元,绵阳方特已成为江油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文旅项目“扎根”江油,不仅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还对带动区域消费、就业增收、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发展产生了强大的综合拉动效益。

顺辉铂晶巴登酒店就是受益者之一。“进入暑期,带孩子出游的增多,加上一些稳经济政策出台,近期酒店入住率较前期有一个明显提升。为了让游客住得舒心,我们增加了亲子房和连通房,让客人享受到回家的感觉。”顺辉铂晶巴登酒店常务副总邓小娟说。


C避暑经济增效益

炎炎夏日,古木参天、峡谷幽深、溪流潺潺的养马峡成为众多游客的消暑“打卡”地。在养马峡,游客不仅可以和三五好友一道品尝美食,还能体验水中休闲、骑马、山地越野车等特色项目。

逛夜市、品美食、露天KTV……游客在养马峡尽情畅享夏日清凉,感受浓浓的烟火气。夜晚的养马峡也别具风格,道路两旁灯火通明,游客在这里用餐纳凉,道路中间有很多游客闲庭信步,如果想一展歌喉,还有很多可供卡拉OK的地方。

体验了养马峡的休闲与惬意,还可到距养马峡仅40 分钟车程的青龙峡漂流,体验一把夏日里的水上激情与速度。

“看晚会、尝美食、玩漂流、赏夜景、住民宿,炎炎夏日中,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孩子和老人非常开心,简直安逸得很!”游客李女士说,每年她都会带家人来这里避暑。

养马峡的休闲与惬意,青龙峡的激情与速度,都是这个夏日放松身心纳凉避暑的不错选择。而在江油还有一个集惊险、刺激、动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去处,那就是位于含增镇的洞天水世界。

中华洞天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负责人曹梅说:“暑期景区的游客量周一到周五每天可以达到2000到3000人,周末每天会达到5000到6000人。”

据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华洞天三期整体规划包括:玉水天河,游客可以乘坐冲锋舟直达景区;萤火虫水洞,里面包含了星星、萤火虫等众多元素;风雪洞,这里的特色就是恒温18度;商业街,主要从停车场修到洞天水世界一整条规模化的商业街;总长度达500米的5D玻璃桥,项目建成后将是江油又一休闲避暑好去处。

串点成线、串珠成链。随着“避暑经济”的日益“火爆”,江油市文旅产业正驶入全域旅游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