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觉江油 > 图片新闻

江油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2-05-12 11:11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 蒋杰 王凤丽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从“保生命之源润民生”到“固生产之要稳饭碗”;从“筑生态之基孕万物”到“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一幅人水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图景正扮靓江油的绿水青山。

近年来,江油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水利工程补短板夯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防汛减灾保安全守底线”为工作主线,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抓手,奋力攻坚破难,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沉水水库是《四川省“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和《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根据绵阳市委、市政府对水利工程“退一进一”要求,沉水水库将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

武都水库直灌区项目是武都引水第二期灌区工程的组成部分,渠道总长65.65公里,建设任务涉及武都、永胜、重华、双河等11个乡镇,设计灌面14.95万亩,受益人口14.5万人。

据介绍,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力争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据介绍,为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江油市水利局以“水利工程补短板夯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为工作主线,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快推进武引二期工程和沉水水库工程建设,同时,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的水利项目和资金早日落地落实,不断夯实江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根基。

位于昌明河上游段2公里长的小河沿岸,是中坝街道幸福村村民们的休闲娱乐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让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的村民感受很深。在村民们的记忆里,这里曾经是一条污水横流的“龙须沟,”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随着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水质大为改善,幸福村的这条“龙须沟”变成了水清岸美的“幸福河”。

今年以来,江油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协同推进乡村水务、农业灌溉、水库及渠道、水美新村“四大板块”,全面布局“新农水”创新发展,升级改造5处集中供水工程,完成2个乡镇3个“水美新村”建设,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

与此同时,还制定了《江油市河长专职巡河员制度》,江油现有县级河长18名,乡镇级河长162名,村级巡河员209名,专职巡河员74名。去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6180余次,村级巡河员和专职巡河员巡河10000余次。

“今后,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加大各级河长巡河问河力度,抓好专职巡河员制度改革,规范专职巡河员管理,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和突出问题整改,复苏美丽河湖生态环境。”江油市水利局局长刘剑锋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