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觉江油 > 图片新闻

精美的剪纸艺术

2020-12-24 11:22信息来源: 《今日江油》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剪纸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从诞生之日起,距今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近日,记者就走进了江油剪纸艺人倪忠甫的艺术世界,感受剪纸艺术。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能够使各种各样的形象跃然于纸上,这就是剪纸爱好者倪忠甫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倪忠甫,1964年出生于四川省江油市,现在江油市太平镇人民政府党建办工作,1989年接触剪纸艺术,至今已爱好了三十余年,为现如今的剪纸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倪忠甫认为公众对于剪纸艺术的认知以及消费者对剪纸艺术品的消费观念也对剪纸艺术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大众审美水平和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都对民间艺术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

忠甫现场还为市民朋友们上了剪纸课。课上,他详细地讲解了剪纸的发展历史与演变,介绍了剪纸的表现技法,并现场给市民们示范了基础剪纸。当市民们惊叹于倪忠甫熟练的表现技法和精美的图案时,他带来的剪纸作品更是引起了市民们的极大兴趣。他们反复琢磨着,感受图案的精美绝伦,掌声不断。倪忠甫很谦和,他亲切地做着示范,并鼓励市民们要勤学多练,就会熟能生巧,大家学习剪纸艺术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剪纸艺术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民间民俗传统艺术,历史悠久,渊源深长。倪忠甫在剪纸艺术的道路上不但继承了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同时又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他表示,今后会有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呈现给大家。       (李金玉  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