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人大要闻

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3-01-31 15:30信息来源: 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31日,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江油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江油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议应到出席代表301名,实到29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元承军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姚华宗、何华君、张钧风、许红、李山、王宗荣、肖江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建军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唐传凤、江油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吕勇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元承军宣布:江油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曾建军的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曾建军说,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灾情、险情等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形势,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争创全国百强县为统揽,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较好完成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曾建军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凝心聚力创百强,县域经济排位再攀新高;全力以赴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破题起势;坚定不移促开放,上争外引推介再创佳绩;千方百计保民生,群众获得感的成色更足;攻坚克难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平稳有序;标本兼治优机制,工作整体质效显著增强。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大盘在负重前行中牢牢稳住;坚持做强实体,产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渐入佳境;坚持改革创新,新旧动能在纵深推进中加速转换;坚持全域统筹,城市品质在内外兼修中不断提升;坚持利民为本,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坚持“两个至上”,安全底线在居安思危中织密兜牢;坚持打铁自身硬,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曾建军提出了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扛起“大县站位、大县担当、大县作为、大县实力”光荣使命,瞄定“挺进全国百强、再创县域辉煌”奋斗目标,坚持“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聚力推进“六大行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江油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篇章。

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奋斗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奋斗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目标任务。

曾建军指出,将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力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聚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力推进科技创新突破行动,建设绵阳科技创新主承载地;四是聚力推进城市品质提档行动,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五是聚力推进改革开放赋能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六是聚力推进安全底线守护行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曾建军要求,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三个务必”“六个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纵深推进法治建设、全面强化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巩固深化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曾建军最后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勇气,以“归零”心态、“冲锋”姿态、“赶考”状态,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不惧风雨、砥砺前行,奋力挺进全国百强、再创县域辉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申东所作的《江油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菊蓉所作的《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提请大会审议了《江油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江油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江油高新区领导,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平台公司负责人、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部分学校、医院负责人,绵阳市属以上直属机构及金融、保险机构负责人、部分在江油的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代表和全体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