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人大要闻

李山带队调研市法院重点工作

2022-11-30 08:58信息来源: 人大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山带领人大监察司法委、社建委、内司委相关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专委委员到市法院调研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申东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市法院三合人民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调解室以及市法院驻高新区诉讼服务站等现场调研指导工作。

随后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申东院长围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守护最美“夕阳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深耕基层沃土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等方面对市法院今年部分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向调研组反映了法院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困难。市法院相关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结合视察调研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山副主任表示,今年以来,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抓改革、重创新、强服务、争一流,多项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赢得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强调,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要强化教育培训工作,增强队伍的业务技能,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落实好相关从优待警政策,着力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司法能力,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切实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要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原则,优化人民法庭布局,聚焦人民法庭“乡土司法践行者”“诉讼服务零距离”“便民网络全覆盖”等目标要求,立足审判职责继续做好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四是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