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油人大 > 人大要闻

王宗荣带队调研《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2022-08-03 16:44信息来源: 人大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宗荣带领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农工委、研究室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调研我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高新区四川(江油)生猪种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项目工地、永胜镇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和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情况汇报。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永胜镇政府召开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情况汇报,调研组成员结合调研情况及如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进行交流发言。

王宗荣肯定了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园区推进和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同时,也指出了宣传不够深入、人才队伍建设环节薄弱、缺乏系统规划、要素保障不充分等几点不足。王宗荣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一法一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条例》与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结合起来,把“一法一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聚焦“五大振兴”,科学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推进农业园区建设;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优势特色资源为依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要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制约瓶颈。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乡村振兴基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盘活、用好现有资产资源,把资产变资金、资源变资产,激活农村用地资源、加强统筹规划,提前做好乡村产业用地保障。